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襄阳启动100万株杜仲良种苗木嫁接工作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9-14 15:38:53

字号

取芽、接芽、绑带……9月1日,阳光明媚,在襄阳市卧龙镇毛梁村苗木繁育基地,27名嫁接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杜仲嫁接工作。这里是襄阳市优良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项目,也是湖北省首个将专项债用于林业建设的项目。



为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攻坚提升行动和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由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管、襄阳市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负责建设的襄阳市优良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项目,建设总规模23676亩。其中,种质资源保存库10834亩,现代良种繁育中心90亩,种苗繁育基地12752亩。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期三年,总投资19191.58万元,其中申请专项债15300万元,占总投资的79.72%;自筹3891.58万元,占总投资的20.28%。



卧龙镇毛梁村苗木繁育基地是种苗繁育基地其中的一个建设项目。记者现场看到,嫁接的工人们动作娴熟、刀法精准。他们将在20天内完成100万株杜仲嫁接任务,待2023年底培育出100万株高规格苗木,将满足1万亩以上产业基地用苗需求。


“这些工人都是专门从山东永葆丰嫁接苗木科技有限公司请来的专业熟练工。”负责培育工作的湖北申林林业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嫁接工作要在25℃至33℃的气温下进行,因此需要抢季节,保证在20天内完成嫁接任务。为保证苗木的鲜活性,嫁接所用的接穗从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每两日通过冷链运输而回,到基地后直接储存到就近的冻库。 


据悉,襄阳将力争建设湖北杜仲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中心,并积极开展杜仲产业招商工作,培育壮大杜仲产业发展链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