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一片茶叶融合三产 这里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22 10:52:01

字号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立足茶优势,以做大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不断拉伸茶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三产融合、产城融合、茶旅融合,蹚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兰美娜


  漫步茶山田园综合体,呼吸纯净新鲜的空气;走进现代化特色茶企,感受茶叶神奇变身的奥妙;游历北茶商街,体验悠哉悠哉的生活新方式……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角,有一座治愈系绿茶小镇——海青镇。


  作为“南茶北引”落地繁衍的地标镇,海青镇拥有“北茶之源”的美誉。近年来,海青镇立足茶优势,以做大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不断拉伸茶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三产融合、产城融合、茶旅融合,蹚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该镇茶园面积3.5万亩,茶企200余家,年产干茶260万斤,产值超过3.6亿元;2021年旅游人数突破40万人次;海青乡村振兴经验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做长做深茶叶产业链


  走进青岛鸿雨抹茶科技公司,记者看到,100多台机械设备忙转不停,经过加工后的抹茶身价翻倍,源源不断地从小镇销往世界各地。抹茶起源于隋朝时期,古时称作“末茶”,这种茶是以无公害优质鲜叶为原料,经碾磨而成的天然超细蒸青绿茶粉末,可以直接食用。


  依托海青镇优质的茶叶资源,青岛鸿雨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创新研发,形成了独特的抹茶加工技艺,并完成《山东抹茶》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复兴抹茶产业、重塑抹茶文化,让抹茶有了新的生命力。


  “我们现在的生产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生产出来的抹茶也符合国际标准,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和欧盟地区。”青岛鸿雨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峰告诉记者,“以目前的产量来看,公司每年可以消耗掉海青镇1000多亩茶园的茶叶,带动几百户茶农致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引进抹茶项目是海青镇做长做深茶叶产业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青镇在建设高标准、上规模的精品茶园,实现一产规模化的同时,通过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了二产集约化、三产特色化发展。


  目前,海青镇已有茶叶专业合作社64家,引进了乐茶科技、茶多酚健康啤酒等多个创新项目,研发出抹茶、杯茶、茶多酚啤酒等高附加值产品,为茶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还推出了特色抹茶饮品,抹茶饮品携带与饮用都很方便,在旅游景点卖得很好,一个浙江客户一次就订了十万瓶。”高峻峰介绍,目前正在与旅游公司和旅游景点合作,进一步拓展海青茶的销路。


  释放最美生态发展红利


  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和优势。海青镇坚持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创建“北域江南、茶旅小镇”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度假目的地。


  “在海青镇大力发展以茶兴旅、以旅助农的形势下,我们今年六七月份的接待量超过去年半年的接待量。客流量,特别是营业额,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张让奎是青岛龙跃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其经营的龙跃山庄“慢姑娘”特色民宿轰趴馆在海青镇开业后热度不断攀升。


  海青镇以3A景区标准将北部茶山建设成集茶叶生产、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观光园。通过打造“两天一夜”全域旅游度假目的地,实现了南北区域互动发展、乡村旅游一体推进,释放出最美生态发展红利。


  今年5月,“杉木大叔的园子”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客流量就达到300多人。园区以桦、花、竹、草、果为主要特色,集观光旅游、野餐露营、特色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广阔美丽的花海、幽深寂静的竹林、仙气十足的粉黛草等特色风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打卡。


  “从开业至今,几乎每天都有团建,我们接待了很多露营拓展的团队。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发更多面向市民游客的项目,满足大家多种游玩需求。”“杉木大叔的园子”运营总监王文波介绍。


  经过优化资源、整合要素,海青镇已建立包括茶旅文化康养新城核心区,334、220 省道“产业轴带”,北茶商街茶旅休闲街区、茶山田园康养度假区、现代农业生态区在内的“一核两轴三区”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新路径。


  打造“北域江南”茶旅小镇


  依托“山、水、茶、竹”资源禀赋,海青镇坚持产镇融合,建设市级茶山田园综合体,培育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形成了山野田园竹海林涛与小镇黛瓦白墙飞檐翘角风格相映成趣的景致,成就了“竹风茶韵,静雅海青”的独特魅力。


  甜水河畔,北茶商街地处海青镇驻地,是一处集茶产品展销、茶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商街。目前已入驻海青茶旅综合体、海青知山乡创中心、爱情海婚庆产业园、山东柴烧文化博物馆、海青KOL创意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作为茶旅小镇的重要项目,北茶商街整体建筑采用新中式风格,以马头墙、小青瓦为主要造型手法,配合建筑雕刻艺术,将“竹风”“茶韵”“小江南”综合体的文化主题融入建筑形式之中。每逢节假日,商街内各处游人如织。茂腔演出、民族舞蹈、苏州评弹、相声表演……各类表演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今年,我们在北茶商街策划推出了侠义岛泛娱乐消费街区,集聚了襄阳市集、燕子坞、风陵渡口国际商品汇等70多个业态,进一步提振了小镇人气商气。”海青镇规划旅游办负责人张鑫介绍,“目前已入驻商户50余户,带动就近就业200余人。”


  据了解,侠义岛以“情、缘、义、茶、酒、诗”为主题,集文化、娱乐、购物、餐饮、社交等功能为一体,以沉浸式武侠场景、美食娱乐不夜城为主要特色,设置了餐饮消费区、旅游购物区、演艺舞台区等6个板块,采用统一品牌包装、统一运营管理、统一系统收银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此外,为进一步打造以茶为主题的国内一流休闲文旅新高地,海青镇还不断完善镇域功能配套和景观设施,实施“夜色海青”项目,建成占地面积2260平方米的茶园童梦儿童游乐场和真人 CS 项目,谋划引入动力观光小火车,启动甜水河畔品质提升工程,推进青日潍一体化,织密贯通一体化交通网络。


  “下一步,海青镇将继续发挥茶的优势,做好茶的文章。聚焦科技支撑、品牌支撑、茶旅支撑,持续壮大特色茶产业,提升茶乡小镇品质,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海青镇党委书记刘莉莉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