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缤纷花卉靓中国: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10-24 17:15:04

字号

花卉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多年来,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花卉与人们的生活关联越来越密切。


回顾10年发展历程,我国花卉种植规模逐步扩大,销售额持续上升,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进出口贸易国;同时,随着花卉品种、产量不断提升,花卉生产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花卉生产企业越来越多,产业富民成效也愈加明显。


如今,全国各地花卉经济文化活动愈加兴盛。花卉五彩缤纷,走进千家万户,装扮美丽中国。


种植规模壮大产值攀升


我国花卉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历经恢复发展、巩固提高、调整转型等不同阶段,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值持续攀升,逐步形成了现代花卉产业格局。


2011年,我国花卉种植面积104万公顷,销售额1069亿元;2021年,花卉种植面积159万公顷,销售额2161亿元。


从主流品类来看,2021年全国蝴蝶兰盆栽产量7000万株,产地集中在广东、山东和江浙沪地区,全年行情一直保持理想状态。其中,蝴蝶兰大花类品种销售紧俏,不论是种苗还是成品花都较紧缺,价格普遍上涨;红掌盆栽总产量有所增长,为4000万盆,整体均价同比上涨10%—20%;仙客来、丽格海棠、长寿花、白掌等小盆栽产销量总体上涨,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2021年,鲜切花种植面积稳中有升。目前,市场上鲜切花仍以玫瑰、康乃馨、百合、洋桔梗、非洲菊为主,以绣球、菊花、跳舞兰、金鱼草等为辅,满天星、情人草、勿忘我、黄莺等配花也占一定比例。


云南是鲜切花大省,产业规模、市场供给、品种及市场覆盖等方面均居全国首位,鲜切花产销量更是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玫瑰种植面积占全省鲜切花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年产量约68亿枝。


此外,我国花卉国际贸易也有了新突破,花卉产品质量和产品规格类型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认可。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花卉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2.66%。


近年来,电商平台加快了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也催生了更多销售方式,激发了人们更强烈的购买欲望,花卉产业呈现更多新活力。


越来越多的花商、花店主开通抖音账号,重新经营淘宝店铺,开启直播卖货;大量花卉园艺品类网红博主也纷纷在各大平台营销推广花卉园艺产品。


2013年全国鲜花电商交易额12.1亿元,到2016年已达73.7亿元,年均增长83.03%。2021年,花卉电商持续发力,电商群体需求较同期大幅增长,达到204.39%,成为各片区中入场交易人数增长率最高的版块,带动消费愈加明显。


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


花卉产销数据的倍增不仅折射出社会进步、人们对花卉产品的旺盛需求,还体现了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当我们走进花卉市场,各种盆花、切花、绿植产品琳琅满目、五彩缤纷,产品种类之丰富、质量之好无不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不乏表现优异的“中国制造”品种。


花卉品种创新始终是我国花卉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主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团队和育种人将重心放在新品种选育和推广上,摆脱对国外品种的依赖,具有自主产权的新品种总数显著上升、成绩斐然。


林业授权植物新品种中,木本观赏植物数量最多,占比达六成。其中,蔷薇属植物新品种授权量最大,达711件,占授权总量20.89%;芍药属、杨属和杜鹃花属也较多。


在鲜切花主产区云南,蔷薇属是云南自主研发品种中最多的。以大宗商品玫瑰为例,自主研发新品种的公司和科研院所包括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


杨月季公司培育出了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切花玫瑰品种“冰清”,锦科花卉公司以培育新、奇、特的高产高抗玫瑰鲜切花品种为目标培育出10余个新品种,云秀花卉公司研发的玫瑰新品种推广面积已达上千亩。


在自主培育的盆花新品种中,以蝴蝶兰、红掌、国兰居多,且表现不俗。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从2009年推出第一个自育品种“彩霞”红掌,到2016年推出爆款品种“小娇”红掌,目前已有7个品种获得国家新品种权证书,走在了国内红掌育种的前列。


丰富的植物新品种离不开育种企业、科研单位的贡献,也与各地激励政策息息相关。


2018年,福建省对获得授权的草本和木本花卉品种,每个品种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奖励;2021年,又推出多项省级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政策。自政策施行以来,福建省共有187个花卉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是政策施行前的4.7倍。


2021年,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规定提出,成功申请一件植物新品种权,给予10万元资助。


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的育成并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花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浙江长兴通过做优“品质花木”、做精“品牌花木”,实现了全县8万亩花木基地的机械化作业,减少生产成本2000万元。山东青州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和培训基地,多肉植物生产面积突破50万平方米,存养量超过8亿株。


总体来看,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新品种选育和推广能力、建设花卉水肥一体化生产基地、优化区域布局,我国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


产业富民成效愈加凸显


我国花卉生产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全国各地花卉产业布局趋向合理、呈现出差异化发展势头,产业富民成效也愈加明显。


作为中国花木之乡,山东青州始终将花卉产业视为“当家”产业。从最初的传统单一花卉种植,到如今的千亿元产业链,青州依靠电商走出了花卉销售新路径。目前,青州拥有花卉企业200家、花卉专业合作社300家、花卉专业村136个,85%以上的生产经销户开通了电商直播,花卉生产品种达3000多个,花卉年交易额120亿元。


在广东各地,花木产业争奇斗艳。华南地区七成以上绿化容器苗由中山横栏生产,全国七成以上兰花从韶关翁源发出,湛江包揽了全国七成发财树市场,一个佛山市就有3个花卉类现代农业产业园……


全国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在翁源,兰花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值超30亿元。依托兰花产业,翁源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花卉产业为广州从化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广州花卉研究中心通过将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年示范带动农户600多家、规模化生产的花卉企业100多家,年推广示范带动社会效益超过2亿元。


以花兴农、以花富民,江苏沭阳的“鲜花经济”正在蓬勃发展。2021年,沭阳花木销售额突破300亿元。“沭阳月季”“桑墟榆叶梅”“沭阳地柏”等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


每年4月是陕西彬州太峪镇芍药花开的季节,当地通过依靠“鲜花经济”发挥“美丽效应”,带动集赏花、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游。基地对芍药花采取“循环采收与种植”的方法,每年采收200亩后再在原地栽植200亩,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


云南花卉在业界广受好评,说“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自云南”也不为过。


姚安县是云南省乃至全国最适宜玫瑰类鲜切花生长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姚安县积极探索创新花卉产业发展新模式,将花卉产业打造成集群式“一县一业”富民强县新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花卉种植面积1.47万亩,“无土化”高端花卉栽培面积5768亩,高品质鲜花年产量5亿枝,实现产值8.25亿元。


在昆明斗南,整个区域因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也变得花香四溢。过去,这里只是滇池东岸的小村庄,如今,这里建成亚洲鲜切花交易量最大的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每天汇聚在斗南花卉市场的企业、经营户达2200多家,发货商1000余户,花卉经纪人1万余名,关联种植户近8万户。他们在斗南因花而忙碌,也因花而富足。


我国花卉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趋势突出。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花卉产业在跨越式发展中更好地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张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