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唐山将打造具有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9 15:04:51

字号

日前,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出台《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与装备制造水平,推进氢能多领域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引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朝着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发展氢能产业是应对气候变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路径。唐山市提出了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应用场景持续扩大等三方面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构筑起涵盖燃料电池汽车及车用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协同的自主研发产业体系,引进国内先进企业8-10家,氢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基本掌握高效低成本的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显著降低应用成本;建成加氢站3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力争达到2500辆。


围绕发展目标,唐山市明确了大力夯实氢源基础、搭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场景、推动氢能制造产业落地、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与突破、打造优质产业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重点项目等六项重点措施。


在氢源基地建设上,唐山市将结合京津冀区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建立工业副产氢为主、可再生能源制氢为辅的多元化制氢产业体系。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方面,唐山市将积极把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契机,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市重卡领域的替代。在推动氢能制造产业落地方面,唐山市将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搭建创新型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在推动技术创新与突破方面,唐山市将积极支持自主研发双极板、电堆、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核心零部件,促进国产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产品的开发应用,提高燃料电池电堆质量比功率、体积比功率,支持本地钢铁企业建设氢直还原铁、铁素体不锈钢等项目,打造绿色冶金中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