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广东5年投近7500亿元治污 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6:27:30

字号

 广东5年投近7500亿元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巨大

广州增城河清水绿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近五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累计投入近7500亿元补上历史欠账,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中,仅2018年至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资金722亿元,其中专项用于练江流域水污染整治的资金约124亿元。


  鲁修禄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在经济总量长期领先和人口数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和改善幅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鲁修禄介绍说,广东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先行,连续七年全面达标,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4.3%,PM2.5平均浓度降至每立方米22微克,率先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率先转入以臭氧防控为中心的攻关模式,率先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


  同时,广东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改善,原有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劣,5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茅洲河、练江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2021年14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9.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90.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绿色日益成为广东发展的鲜明底色。”鲁修禄表示,广东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碳普惠机制和碳捕集技术等试点示范,截至2021年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和金额分别为1.997亿吨和46.1亿元,为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作出有益探索。(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