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六五环境日|看过来,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有这些绿色看点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6-06 11:29:20

字号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辽宁省沈阳市共同举办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据了解,这是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首次选在东北地区。在当天举行的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辽宁论坛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近年来辽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21年,辽宁全省环境空气六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首次全面达标,平均优良天数为321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7.9%。辽宁全省河流水质自有环境监测数据记录以来,达到最好水平。


在活动现场,一个个绿色故事,生动展现出辽宁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当天揭晓的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中,辽宁阜新的沙地生态守护行动“榜上有名”。


在全国最大沙地——科尔沁沙地的南部,辽西北小城阜新市彰武县却拥有翠绿的林海、无际的草原、金黄的稻田。


70年来,面对呼啸肆虐的风沙,彰武人民寸步不退、誓守家乡,以愚公移山般的毅力,创造了沙地变林海的奇迹。


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原所长宋晓东,参与治沙工作35年。他说:“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在国土科学绿化、沙化耕地治理、绿色产业发展上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展览上,视频中各式各样的小动物成了最抓人眼球的看点。


斑海豹、黑嘴鸥、白天鹅、丹顶鹤……越来越多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选择栖息在辽宁。


“丹顶鹤对繁殖地环境要求严格,要有足够的食物且生物多样性好。丹顶鹤在这里恢复自然繁殖,表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发生了质的改变。”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郭玉民说。


这是在辽宁红海滩国家湿地公园里拍摄的丹顶鹤。(2021年8月19日)。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绿色,不仅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上,也体现在此次活动的细微之处——


参会者中午吃的盒饭,多以本地时令菜为主,不再是塑料包装,而是一次性可降解的纸盒。


会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提醒参会者将垃圾按照“塑料瓶”“废纸”“铝罐”和“不可回收”四类分别进行投放。


为践行低碳理念,主办方还将通过购买碳配额、种植碳中和林等方式抵消本次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通过与地方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方式,先后在江苏、湖南、浙江、北京、青海、辽宁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明年,山东省将接棒辽宁,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