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行动计划南京宣言》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30 17:49:51

字号

《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行动计划南京宣言》发布

会议现场。 杭添 摄


29日,由东南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在南京开幕。现场,来自12个国家的2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行动计划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根据该宣言内容,高校及科研院所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地深化联盟成员单位间的国际交流,定期举办高层次碳中和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汇聚一批高水平碳中和技术创新团队,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碳中和科技领域高水平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开展面向碳中和的国家气候治理体系、国际气候合作研究。


  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成立于2021年,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间的合作交流,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全球社会低碳发展,国家和地方实现双碳目标,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支持。


  作为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碳中和领域具有独特而全面的学科基础。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介绍,学校围绕碳中和国家战略,创立了“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牵头组建全球首个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学校已制定《东南大学碳中和行动计划》,包括筹建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启动“碳中和与智能制造”大类招生等十项重点任务。


  英国伯明翰大学是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外方发起单位,该校校长Adam Tickell说,高校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期待碳中和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们分享经验故事,探讨未来发展模式。他还希望未来能与东南大学深化合作,在碳中和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提升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在全球的影响力,为碳中和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技术解决方案。(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