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7 16:50:35

字号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近日在京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显示,中国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社会实践表现整体较好,但环境实践方面仍需加强。


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ESG理念逐渐得到政府及监管机构、投资机构的重视和认可,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环境影响、社会贡献等非财务表现日益受到关注。


蓝皮书共筛选出中国十五大行业样本企业共计327家,构建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模型。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2020至2021年度ESG表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分析,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此外,在社会实践方面得分整体较高,第三方评价整体较好,普遍注重社区发展与员工权益。


但是,蓝皮书也提到,中国上市公司环境实践评分整体较低,环境绩效量化指标披露不足,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关注程度仍需加强。


究其缘由,ESG责任投资以及ESG相关理念在中国起步相对较晚,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中国上市公司整体ESG实践水平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多数上市公司仍需改善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能力,提升ESG绩效表现。


蓝皮书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对绿色金融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对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的投资偏好日益增长,未来投资者将越发重视ESG投资策略,ESG产品布局有望明显提速。


此外,ESG投资将进一步考量企业在项目及重大技术应用中的ESG风险,尤其是对环境风险、社会风险的评估与相应风险防控措施的制定。中国ESG投资有望从公司向项目、重大技术扩展。


据悉,该蓝皮书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组建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已连续发布五年。(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