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尉犁县:林果技术员田间地头开课 干部群众同享“技术大餐”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5-25 10:43:07

字号

为加强乡村特色林果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5月21日,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组织干部群众在阿瓦提村杏树地召开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现场会。副乡长艾合买提·麻木提、管护站站长肉苏力江·艾克木、乡村两级林果业干部及部分种植户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林果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兄弟县市林果业的成果和经验,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对发展林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大家一起走向田间地头,结合实际开展现场教学,管护站站长肉苏力江·艾克木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给各族群众讲解林果的种植、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等技术,并现场示范操作,为干部群众送来科学种植的“营养大餐”。现场气氛火热,肉苏力江·艾克木就林果业管理相关难点、重点与现场人员互动,答疑解惑。


  阿瓦提村村民吾斯曼·司马义自去年以来利用房前屋后土地,采取“杏树+蔬菜”套种模式,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听说村里开展林果业技术现场培训,便早早赶过来参加。吾斯曼·司马义说:“相较以往的技术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更加细致。让我在边看、边学、边做中积累了果园管理的新知识,回去后,我要将学到的技术融会贯通,努力提高杏树的产量。”


  喀尔曲尕乡农业办干部鲁提普拉·吾买尔江说:“今年以来,我们培训服务正在由以往的室内培训转向室外实操,让干部们成为农村工作行家里手,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做得来。作为农业干部去指导群众,确保自己懂技术、会操作、能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喀尔曲尕乡干部群众果树管理技术水平,为发展特色林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林果业培养一批“明白人”,切实促进喀尔曲尕乡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下一步,喀尔曲尕乡将持续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各级干部专业技术水平,组建一批“懂农时、识农事、熟农技”的技术服务队,通过乡、村、户三级联动,深入田间地垄开展实操实练,将技术要点传达至农户手中,发展好杏树产业,创新种植模式,推进乡村振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