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饮水思源,“致富茶”的故事仍在续写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3-04-13 14:22:00

字号

初春,安吉县广袤茶园里白茶吐新,又到了孕育希望的春天。


五年前,该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他们的做法,强调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经过5年努力,安吉向贵州、四川、湖南等3省5县捐赠的近3000万株茶苗已经在这些地区扎下深根,陆续进入丰产期。据报道,今年安吉将向上述3省5县继续捐赠茶苗600万株。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这是黄杜村村民捐赠茶苗的缘起,就是在享受成果的同时,不要忘了创造成果的人。1995年,安吉县有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溪龙乡的土质、气候、积温、海拔等适宜白茶生长,为了推动产业发展,他们挨家挨户做宣传,买了茶苗让大家种,还把专家请到田间地头指导,让茶叶有更高品质。一片“金叶子”奠定了黄杜村的致富之路,他们说:“我们日子越过越好,应该有能力帮助别人。”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帮助别人。茶苗不是一捐出就完事,而是一个长期的扶贫行动,他们不仅提醒自己不忘来时的路,也为贫困地区带去敢想敢拼的创业精神。茶苗捐赠到哪里,他们就陆续派出考察组前往捐赠地进行选址、种植、采摘、销售指导。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与溪龙乡党委实施共建,在科研力量、设备、经费上予以保障,一旦茶树有“头疼脑热”,或遇冻害、干旱,研究所的专家就能随时“远程会诊”。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茶苗从“生根”到“生金”持续不断。茶苗捐赠到哪里,来自安吉的茶叶加工、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就跟进到哪里,帮助解决受捐茶农的后顾之忧,真正让“扶贫苗”变成“致富叶”。目前,接受茶苗捐赠的3省5县累计推广种植“白茶1号”超过3万亩,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当地不少外出打工村民返乡创业。在贵州普安县屯上村,村民们唱起了朴素的感恩山歌:“月亮出来明又明,感谢浙江黄杜村,千里送苗来到此,子子孙孙不忘恩……”


饮水思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饮水思源,不忘党恩,“致富茶”的故事仍在续写。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