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一支口红=507g碳,国内美妆ESG之路与国际“接轨”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0 18:22:50

字号

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全球美妆行业都争相在环保领域出手,不断寻求更好的方式促进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前几日,国内美妆品牌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发布了国内首份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此次发布为中国的美妆ESG之路开了先河。相较于国际上已经成熟的美妆护肤行业的ESG探索,我们还差多远?


image.png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图源:Getty


首份美妆行业ESG报告弥补国内空白 


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名词的首字母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理念已经成为现在国际趋势,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是把ESG融入了发展战略,90%的标普500公司都发布ESG报告。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国的企业在ESG方面也在逐渐完善。据业内统计,截至2020年10月,中国ESG市场规模约为13.71万亿人民币,比2019年统计增长约22.9%。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国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有着相当程度的需求。 


我国的美妆行业也不例外。5月16日,逸仙电商发布了国内首份美妆行业ESG报告,该报告围绕产品责任、社会公益、员工关怀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领域,展示了公司所取得的成就与贡献。报告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实际上,逸仙电商在2021年就已经取得了相关产品的碳足迹证书。证书显示,1支完美日记的小细跟口红(色号为L02、L04),碳足迹为507g二氧化碳当量。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逸仙电商践行低碳生产,确实为国内其他美妆企业提供了表率。


国内美妆ESG与国际接轨任重道远


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国内像逸仙电商一样的一些美妆企业,都在积极探索ESG。然而相比而言,国际上的各大美妆护肤品牌在参与ESG方面比我国要成熟的多。国外一些调研机构,每年都会根据ESG标准对全球十几家美妆美容公司进行排名和盘点,这些公司在ESG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可圈可点。比如,宝洁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来跟踪产品的整个制造过程, 以利用技术精确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雅诗兰黛所有的业务都使用了可再生能源。资生堂表示正在通过循环利用将资生堂工厂的用水量降至最低……


image.png


图源:Shutterstocks


当下国内的美妆行业在ESG方面想要和国际接轨还任重道远。数据显示,到去年年中的时候,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有1112家披露了ESG相关报告,但实际上这只占到整体的30%。对于国内的企业,包括美妆企业,通过高新技术、加大可再生能源等提升自身的ESG水准都是要努力的方向。另外,现行国际通用的ESG标准未充分考虑中国国情,适用性有限,推动中国本土的ESG指标的制定也是当下重点。


随着气候环境的恶化,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73%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消费者愿意多花10%的钱购买可持续产品。为适应这种趋势,国内的美妆行业必须加快发力,才能在新一轮的绿色洗牌中不被淘汰。 


国际美妆行业发力包装的可持续性 


近年来,除了在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碳排放外,包装的可持续性成了国际美妆行业的发力目标。据统计,目前全球化妆品行业每年生产的包装超过1200亿件,其中大部分是不可回收的。大多数美容产品都是用塑料包装的,而塑料需要近1000年才能分解。2018年,仅在美国,就为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制造了近79亿单位的硬质塑料。此外,还有插纸、纸板套、泡沫、镜面玻璃等等一系列东西需要“消化”……


image.png

目前全球化妆品行业每年生产的包装超过1200亿件,其中大部分是不可回收的。图源:WTVOX


在推动美妆产品包装的可持续性上,国际上许多美妆大牌似乎达成了共识。The Organic Skin Co.的创始人梅根·道格拉斯指出,在一个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市场中,公司需要采用一种更循环的模式,包装可以重复使用、可回收、可升级、可降解。对环境有益的举措才能使得提高品牌影响力。雅诗兰黛旗下的Smashbox产品开发副总裁吉尔·托曼德尔从全球品牌的角度认为,品牌、供应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必须共同努力,才能创造系统性变革。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选择购买什么样的产品深刻影响着美妆行业的改革风向。消费者更应理性选择那些对环境友好的美妆产品,为“绿色美妆”买单。这种消费理念可倒推国内更多的美妆企业以ESG标准不断完善自身, 构建绿色美妆产业链,为地球的可持续性贡献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