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粪污”变“粪肥” 河北永清开启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19 17:51:04

字号


image.png

图为永清县兰星现代农业园区肉牛养殖基地。 赵云飞 摄


中新网廊坊5月19日电 (宋敏涛 张雪)初夏时节,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内6000余亩冬小麦苗齐叶茂,土壤墒情充足。据了解,这6000余亩冬小麦所需肥料全部使用了农业园区养殖场处理后的牛粪。该园区将粪污无害化处理再与农田灌溉系统相结合,使“粪污”变“粪肥”,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了农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图为廊坊兴晟现代农业园区有机肥生产示范区的肥料生产车间。 赵云飞 摄


  兰星现代农业园养殖基地目前有存栏肉、奶牛3000余头。“去年园区尝试将粪污处理系统与农田自动喷灌系统有机结合,使园区自产的牛粪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还田。今年园区又引进了有机肥生产线和有机液肥生产线,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加入粪污处理设备,进一步提高园区粮食产量。”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副总经理李欢介绍。


  “我们园区目前年处理鸡粪1130吨,销售额达30余万元,开始做粪肥时还有些顾虑,起步比较晚,没想到粪肥业务很有市场。”永清县兴晟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盼盼说。园区内拥有一万平方米的有机肥料生产示范区,年生产、销售有机肥料达5万吨。兴晟农业通过对畜禽粪便高温发酵处理,为园区和周边农户提供了优质有机肥料。


image.png

图为永清县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将粪污处理系统与农田自动喷灌系统相结合进行施肥。 赵云飞 摄


  今年2月,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蔬菜废弃物高质量腐熟肥料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成功验收,这项技术是河北农业大学与廊坊大耕源肥业合作完成。“技术突破后,大大提高了蔬菜废弃物处理能力,年处理废弃蔬菜可达6.4万吨、生产有机肥2万吨,总销售额1000万元,辐射周边6个乡镇51个村街。”廊坊大耕源肥业公司负责人张明说。


  永清县是传统的养殖、种植大县,全年畜禽粪污总产量达到63.53万吨。近年来,该县通过采取“养殖场就地消纳还田+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处理”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升了县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体水平。永清县农业农村局先后指导廊坊大耕源肥业、丰沐生态、兰星牧业、远村畜业4家单位建成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全县初步建立了“集粪污收集、收购、运输、有机肥加工利用和粪水肥料化利用”于一体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机肥设计年生产能力达到22万吨,粪水肥料化利用覆盖土地面积达到9000亩,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0.5%以上,粮油作物每亩增产10%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