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加速低碳转型!大湾区或现中国首座零碳“理想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05-13 15:34:51

字号

在科技创新、金融开放等优势因素的助推下,“双碳”经济将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大湾区能够持续引领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也为大湾区的商业地产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日,2022年仲量联行中国城市发展峰会上,广州市黄埔区政府、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人士聚焦“大湾区城市低碳之路”,探讨可持续发展议题。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城市加入了实现“零碳”目标的行列,如何把握“碳”先机,成为考验企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此次峰会指出,大湾区拥有开辟出“双碳经济”发展新模式的能力、资源和底气,中国的首座零碳“理想城”有望首先在大湾区出现。



首次提出零碳化“3+5”行动指南


近期,广州、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均强调要通过建立健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加快碳交易市场建设等手段,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绿色发展。


“得益于大湾区较高的对外开放程度,政府、企业均能以更超前的意识、更包容的心态、更长期的战略眼光审视及拥抱ESG概念,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认为。


根据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中国净零碳排放标准化路径指南》,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执行零碳化的“3+5”行动指南,即2022至2025年的3年准备期和2026年到2030年的5年攻坚期。在这一行动框架下,大湾区内各城市都可以基于自身的发展驱动因子,研究和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碳发展路径。


该报告调研显示,广碳所广东碳配额已经占到全国总量28.22%,在各省中位居第一,且大湾区内58%的区县及地区单位GDP碳排放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70%的区县及地区单位人口碳排放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此,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高级董事何乐晔认为,“大湾区拥有开辟出‘双碳经济’发展新模式的能力、资源和底气,中国的首座零碳‘理想城’有望首先在大湾区出现。”


环保考量贯穿商业地产全生命周期


近期,港交所与广州碳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成熟,也将有力推动办公楼市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楼宇保值增值。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团队通过对商业地产领域各方参与者的调研,获取企业选址最为关注的20个ESG因素,并基于此进行“绿色楼宇发展问卷调研”以了解办公楼项目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


结果显示,大湾区内越来越多商业地产项目在节能环保方面迈出第一步,政府推出的各项“双碳”政策也在加速绿色建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也指出,“但是在社会及管治层面,不同项目间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可持续转型的过程任重道远。”


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例,通过兴建绿色楼宇、智慧楼宇引进各种重点产业,广州市黄埔区实现了经济与低碳的“双赢”,区内的经济承载力和区域影响力大大提升。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在高峰论坛上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方面持续推出‘绿色金融10条’、‘低碳16条’等系列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另一方面正在积极创建一批‘低碳’、‘零碳’社区,以小切口、大变化牵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作为香港最大的地产投资发展公司之一,嘉里建设(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华南区域总经理赵富莉也分享了可持续发展经验。她认为,商业地产全生命周期之规划设计、采购、施工至运营保养,对低碳的考量应贯穿到项目的方方面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