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苏克敬:2025年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2-05-06 14:32:00

字号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表明,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总体稳定,但是一些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仍比较突出;有色金属矿采选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隐患不容忽视,部分企业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严重。近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表示,“十四五”将联合农业农村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到2025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


  随着工业和生活点源污染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农业面源污染渐渐成为污染主要来源之一。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苏克敬介绍,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自种植业和养殖业两个方面,近年来,通过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面临既要还旧账、又不欠新账的双重压力。部分地区过度施用化肥农药的现象依然存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有待提升,已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十四五’我们将联合农业农村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发挥好监督指导的职能,聚焦重点区域,督促指导各地加大防治力度。” 苏克敬指出,“具体将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对种植业,控源头、减总量。重点是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指导各地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关于加强农药、化肥使用总量控制的要求,以水质超标风险高、种植业污染物排放量多、化肥农药施用强度大的地区为重点区域,科学制定减量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精准施药、绿色防控等重点任务,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同时,加强农膜全链条监管,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持续提升农膜、秸秆回收利用水平。


  二是对养殖业,促循环、防污染。重点是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善规划标准、畅通还田渠道,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完善设施装备。推动全国600多个畜牧大县编制完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优化养殖布局,促进种养循环。以水质超标风险高、粪污产生量大、土地承载力超负荷的地区为重点,加强环境监管和指导帮扶,严防畜禽养殖污染。到2025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同时,依法加大水产养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工厂化养殖企业尾水排放监管,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


  三是在监督指导方面,抓试点、建体系。生态环境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抓重点、分区治、精细管”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安排。“十四五”将加快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体系。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在长江、黄河等重点区域选定26个试点,部署开展调查监测,评估划定优先治理区域清单,分区分类进行污染治理,探索建立查、测、划、治、评的“五步法一清单”治理和监督指导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治理技术模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