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 全域无病态河流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4-22 11:17:25

字号

“甘肃省107条河流,非常健康的河流12条,占评价河流的11.2%;健康河流64条,占59.8%;亚健康河流29条,占27.1%;不健康的河流2条,占1.9%。亚健康以上河流达到71%,没有病态河流。”4月19日,《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在发布上介绍。


《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魏怡 摄)


甘肃河流众多,东西跨度大,分属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涉及黄河干流、渭河、泾河、洮河、黑河、嘉陵江等11个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590多条,多年平均径流量大于1亿立方米的河流69条、大于5千万立方米的河流112条。河流的水空间、水循环、水环境和水生态具有不同的区域特点,河流的社会服务功能也有着很大的差异性。


“本次评价涵盖了所有年径流量大于1亿立方米以上的河流,包括了95%以上的年径流量在0.5至1亿立方米之间的河流,总径流量超过了520亿立方米,评价河流总长度达到10140公里,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从总体结果来看,我省主要河流的健康状况良好。” 刘进琪说。


刘进琪介绍,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的基本方法,是依据相关规范要求,针对不同河流的特点,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从水文水资源、河流物理形态、水质状况、水生生物和社会服务功能5个方面,进行定量分析计算。按照非常健康(或理想状况)、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病态5个等级,给出河流的综合健康状况,分别用蓝色、绿色、橙色、黄色和红色代表。


疏勒河 (央广网发 甘肃省水利厅 供图)


此外,《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中还公布了河西内陆河和长江流域河流健康状况。


河西内陆河是我国五大内陆河流域之一。自西向东依次为疏勒河、黑河、石羊河水系。2017至2021年,有30条河流开展了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占甘肃省评价河流总数的28%,评价河长3815公里。其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占内陆河评价河流的20.0%;健康河流11条,占36.7%;亚健康河流13条,占43.3%。


长江流域有嘉陵江和汉江2个水系,6条河流开展了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占甘肃省评价河流总数的5.6%。评价河长709公里。其中,健康河流5条,占83.3%;亚健康河流1条,占16.7%。


渭河 (央广网发 甘肃省水利厅 供图)


甘肃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朱建海介绍,甘肃是全国较早开展河流健康调查评价工作的省份之一。2017年编制印发了《甘肃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技术大纲》,指导全省开展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五年来,省市县3级河长制办公室依据《甘肃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技术大纲》,结合水利部发布的《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行业标准,共完成195条河流(湖库)的健康调查与评价,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于今后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实施河流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提供了详实的科学依据。


朱建海表示:“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坚持不懈开展以河湖“清四乱”为代表的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一大批侵害河湖老大难问题得到整治,河湖行蓄洪能力大大提升,自然岸线逐步恢复,河湖水质稳步向好。《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将是我省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的重要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