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药物污染已蔓延至全球河流!几亿人健康受威胁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2-18 19:36:09

字号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药可治病也能致病。


一项针对世界河流药物污染的广泛研究发现,超过1/4被分析的河流含有潜在有毒药物水平,所有大洲河流都受到药物污染影响。


药物污染蔓延全球河流


研究人员在他们对河流中药物污染的全球侦察中评估了地球上各大洲104个国家258条河流沿线1052个地点61种活性物质的浓度,其中包括泰晤士河、亚马孙河,密西西比河、湄公河等知名河流,采样地点跨度巨大,能代表4.714亿人的药物指纹。研究结果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在近日公布。


image.png


研究表明,超过四分之一采样点的地表水,药物污染浓度高到足以对环境或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其中最严重的污染样本分别采集自欧洲马德里、美洲哥斯达黎加圣何塞、澳大利亚阿德莱德。


研究显示,在被分析的河流中,最常检测到的药物污染是抗癫痫药物卡马西平、咖啡因和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处于潜在有害浓度水平的药物污染物包括普萘洛尔、磺胺甲恶唑、盐酸环丙沙星、氯雷他定。

研究指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地位与其河流中药物污染程度之间具有较强相关性,中位年龄、失业率和贫困率高的地区,河流药物污染水平也高。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是迄今为止研究最少的国家,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南美洲和南亚。


研究显示,沿河岸倾倒垃圾、废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医药制造业水平不足,以及将化粪池残余物倾倒河流中等因素,都会导致河流药物污染程度升高。只有两个地方的样本显示完全没有污染,即冰岛和委内瑞拉的Yanomami村,那里的当地人不使用现代医学。


药物污染研究现状


据悉,这项研究是英国约克大学领导的全球药物监测项目的一部分,是全球首个对环境中药物污染进行大规模调查的研究。截止到他们加入之前,全球只有75个国家开展了这样的研究,而他们的研究,新增了36个此前从未接受过河流药物监测的国家,对了解药品在水生环境中的全球分布有积极作用。


全球药物监测项目联合主任约翰·威尔金森说:“20多年来,我们虽然知道药物会进入水生环境,对生物产生影响,但在为解决该问题而进行污染物检测时,几乎所有数据都集中在北美、西欧、中国等的部分地区,不具有代表性。”


image.png


药物活性物质暴露于环境会损害生态系统,并可能通过微生物抗药性等机制损害人类健康。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加强对环境中药物含量的监测,制定相关策略,限制污染物造成的影响。他们还建议将该方法扩展到沉积物、土壤和生物群等其他环境介质污染监测中,建立全球范围的污染数据集。


药物污染的危害


据媒体报道,药物污染对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人类健康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止痛类药物的滥用在90年代末已导致3个品种的秃鹫灭绝。当它们食用了注射过止痛药的牛,就会出现肾衰竭死亡的情况。


某些抗抑郁药物会增强动物的攻击性,海洋中的虾类、乌贼都会受其影响,战斗欲大涨,判断力下降,使得其他物种受到影响。如果将抗抑郁药物加入到浮游生物的环境中,会使吸收的浮游生物出现异常和变异,造成生态结构最底部毁灭。


某些激素类药物会使淡水鱼类数量平衡受到影响,使鱼类的总数目急速下降。


image.png


药物同时会污染土壤,尤其是止疼片的滥用会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全球粮食安全。


研究人员发现,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极有可能提升癌症的患病率,而抗生素的滥用则会导致细菌进化,损害人类健康。


编者思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药可治病也能致病。我们在攻克一个个医学难关,研制出越来越多特效药物,保障身体健康延长人类寿命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它们的后续处理。切莫让良药变“毒药”,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破坏地球家园的杀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