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联合国最新环境报告!污染致每年900万人早死,致死人数远超新冠!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2-18 19:41:02

字号

在各国忙于应对新冠疫情之际,另一种致死人数更高的东西正悄悄潜伏在我们身边……


2月15日发布的一份联合国环境报告称,各国和企业造成的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新冠疫情,呼吁“立即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来禁止一些有毒化学品。


据路透社2月16日报道,报告称,农药、塑料和电子废物造成的污染正在造成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导致每年至少有900万人过早死亡,而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其造成的死亡人数比新冠疫情还多。根据Worldmeter实时统计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近590万人死亡。


该报告的作者、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David Boyd)总结道:“目前治理污染和遏制有毒物质风险的方法显然失败了,导致了对(人们)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权的广泛侵犯。”


这份文件将于下个月提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去年首次宣布,享有干净环境是一项人权。


该报告敦促禁止将多氟烷基(polyfluoroalkyl)和全氟烷基(perfluoroalkyl)这些人造物质用于制造不粘锅等家用产品。这些物质被发现与癌症有关,因不易分解,被称为“永久化学物质”。


报告还建议清理受污染的场地,在极端情况下,将重新安置受影响的居住在“牺牲区”的人们,其中多是穷人、边缘化群体和土著。“牺牲区”这一术语最初用于描述核试验区,在联合国报告中扩大到包括任何因严重污染或气候变化而不宜居住的地方。


博伊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有道德和法律义务让这些人做得更好”。他说,“我希望通过讲述这些牺牲区的故事,真正让这些原本莫名其妙、难以理解的统计数据(污染死亡人数)变得人性化。”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称,环境威胁是全球人权面临的最大挑战,越来越多的气候和环境诉讼都通过援引人权问题获得胜诉。


化学废物将成为今年2月28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会议谈判的一部分,其中包括设立一个专门小组的提议,类似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