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发展蓝皮书:科技创新为生态旅游的发展增添动能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4:07:54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创的《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蓝皮书指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为生态旅游的发展增添动能,智慧生态旅游为生态旅游发展新机遇。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大多旅游企业及景区纷纷将重点投向生态旅游、特别是高端生态旅游上,如此,科技创新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为生态旅游的发展插上了新一轮发展动能。2020年后期,国内疫情防控有序,出境旅游暂未开放,以生态旅游为代表的国内高端旅游市场发展起来,社会大众的生态旅游消费能力较强,特别是以中青年游客为代表的主力消费群体,更加追求一种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生态旅游新模式,也即智慧生态旅游。2020年可谓旅游业“史上最糟年”,在旅游市场跌谷式低迷的情况下,科技创新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特别是生态旅游。比如,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为游客提供在线导览业务,提供景区3D全景实景,多语言介绍以及语音实景讲解,使生态旅游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实现线上生态旅游、数字生态旅游、智慧生态旅游等。截至2020年年末,驴迹科技累计开发了26052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国内景区14229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共279个,4A级旅游景区共2343个,用户可通过API接入其小程序,实现线上生态旅游。随着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2021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供了顶层设计。持续加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2021年5月12日,中国第一家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于浙江成立,主要开展绿色技术发布、咨询、洽谈和交易等工作,对推动绿色技术“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和加速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这对于绿色科技赋能生态旅游的发展具有开创性应用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