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造纸工业10项要闻揭晓

来源: 中国造纸杂志社 时间:2022-01-19 14:55:07

字号

image.png


由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造纸杂志社《造纸信息》承办的中国造纸工业10项要闻评选活动自2000年举办以来,在各级领导和业界同仁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读者的热心关注与积极参与下,已成为造纸行业的品牌活动,成为业内人士梳理和总结过去一年产业和市场发展脉络的重要渠道,是中国造纸行业最为重要的年度事件之一。


2022 年1月14 日, 2021年中国造纸工业10项要闻评选会在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出席本次评选会的专家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原理事长钱桂敬;中国造纸学会理事长曹振雷;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保利中轻总工程师曹春昱;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中国造纸学会顾问曹朴芳;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程言君;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靳福明;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李耀;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超;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中国造纸学会监事会监事杜荣荣;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姚春丽;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宝萍;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部副主任苏振华。

 

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代表中国造纸工业十项要闻评选活动主办单位致辞。孙波董事长首先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她说:“多年来造纸工业十项要闻评选活动全面记录了行业的重大历史事件,见证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的诞生,为未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2021年是建党百年,双碳元年起步,“十四五”规划开局,“稳中求进、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年度主旋律。这一年,我国造纸工业在挑战中步履坚定,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逆势发展。让我们共同梳理这一年来的行业发展脉络,总结行业重大事件,评选出2021年造纸工业十项要闻,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孙  波

 

评选会上,基于要闻推荐、汇总、网络互动等前期准备工作,16位北京地区有关领导专家围绕政策、环保、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最受关注的行业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评选出2021年中国造纸工业十项要闻。

 

image.png 

 

  1. 《中国造纸》《中国造纸学报》再次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3月10日,中国造纸杂志社收到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的通知,《中国造纸》《中国造纸学报》两刊再次双双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


image.png 


点评:《中国造纸》和《中国造纸学报》作为我国造纸行业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是目前业内仅有的两本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自1992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首次编纂以来,两刊始终收录其中,充分体现了行业专家、同行对期刊质量的肯定。多年来,两刊刊载了全国广大造纸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对造纸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纸基新材料助力“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


6月17日,搭载了3名宇航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由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自主研发并生产的载人飞船用纸基新材料,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所需要的重要材料之一,又一次陪伴宇航员进入太空。

image.png 


点评:中国造纸院自主研发并生产的载人航天器生命保障系统用纸基新材料曾服役于神舟五、六、七、九、十和十一号载人航天器。本次服役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再次表明我国造纸工业已从传统产业跻身高科技领域,不仅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也可为航天航空等高精尖领域配套产品。

 

3.《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发布


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双控方案》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要求到2035年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源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的目标实现。


image.png 


点评:《双控方案》的发布与各地区的落实执行,对行业企业生产、能源消耗以及新项目审批、能评等带来较大影响。然而,提升能效管理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既是国家长远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双控方案》将有效倒逼行业企业主动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耗水平。

 

4.多个造纸及相关领域的集体、个人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表彰


9月25日,在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淄博泰鼎、郑州运达、太阳纸业、轻工业环保所、华泰纸业、江河纸业、玖龙纸业(东莞)等7家造纸及相关领域企业荣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李永胜(山东天瑞重工)、许要锋(郑州运达)、诸葛宝钧(淄博泰鼎)、张磊(山东信和)、应广东(太阳纸业)、程言君(轻工业环保所)、李晓亮(华泰纸业)、刘铸红(河南大指)等8人荣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


image.png 


点评: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轻工业科技创新奖是对“十三五”时期轻工业科技创新及产业集群发展成就的总结,造纸行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成绩斐然。

 

5.多个大型浆纸项目顺利投产或启动建设


9月26日,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文化纸生产线顺利投产,随后,该厂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年产90万吨白卡纸生产线、日产1800吨BCTMP生产线、日产2650吨漂白阔叶木浆生产线也相继投产;同时,广西金桂浆纸年产90万t白卡纸生产线和年产75万吨化机浆生产线、广东山鹰年产50万吨白色高透伸性纸生产线等多条大型浆纸生产线也于年内顺利投产。此外,玖龙纸业(北海)年产795万吨浆纸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福建联盛纸业年产39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多个航母级大型项目开工建设。


image.png 


点评:多条纸浆生产线投产或启动建设,将有效缓解我国造纸行业纸浆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多条大型造纸生产线投产,以及多个超大规模的从原料到纸产品的高端造纸产业链集群的投建,将有效推动我国造纸工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更有利于行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实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但同时,大量新产能不断释放,也将使本已相对过剩的部分纸种竞争更加激烈。

 

6.《中国纸的故事》被国家图书馆、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10月21日,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发起并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在北京开启盛大展映。其中,曾登陆央视的大型文化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作为入围影片,被国家图书馆、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image.png 


点评:从洛阳到罗马,中国造纸术跨越世界两千年。国内第一部以文化视角讲述中国造纸术发明传播和传承创造的大型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梳理了造纸术近两千年的发展史,也记录了工业造纸的百年沧桑,其被国家图书馆、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将极大促进中国造纸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7.一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齐鲁工业大学吉兴香教授及其团队完成的“高性能木材化学浆绿色制备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image.png 


点评: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科技创新, 促进行业产量提高,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助推行业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带动装备水平不断进步;科技创新,必将引领造纸工业高质量发展。

 

8.庆祝建党百年,造纸行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摄影展


11月9日,中国造纸学会等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摄影展在2021造纸科技创新与技术交流会活动期间举办,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造纸工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image.png 


点评:主题摄影展展示了几十年来造纸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是造纸行业对建党百年的纪念与献礼,必将激励广大造纸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9.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image.png 


点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本次当选的王双飞院士,一直致力于造纸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在纸浆清洁漂白与废纸清洁制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和“863”重大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为我国造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0.《造纸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纲要》发布


12月24日,中国造纸协会发布《造纸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纲要》。《发展纲要》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为行动指南,科学制定了行业今后的发展战略。


image.png 


点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国家确立双碳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造纸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发展纲要》将造纸工业“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升级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为造纸行业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