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多地“敷衍应对”环境痼疾被通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2-01-19 11:53:57

字号

  生态修复交白卷、群众多年反复投诉仍放任不管……1月17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4起典型案例,直指地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通报中如此形容贵州安顺夏云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这里是安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主要园区之一,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却十分滞后。2019年以来,当地收到涉及夏云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多达28次,均回复“已办结”,但督察发现,很多问题并未有效解决。

  2016年以来,群众多次反映夏云工业园区排污导致当地一处地下水自流井严重污染,当地并未重视。2019年3月,夏云镇政府向平坝区政府书面报告“污染系夏云工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所致”后,平坝区仍无动于衷,仅组织有关单位简单调查后便草草了事,放任地下水污染问题持续至今。

  2021年2月,夏云工业园区为掩人耳目,擅自将受污染的地下水抽至下游毛栗河排放,导致毛栗河严重污染,甚至发生死鱼事件。

  夏云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最初的设计工艺不能满足工业废水处理要求。2018年3月,贵州省有关部门要求当地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改造。但直至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指出问题后,当地才于8月匆忙启动改造工程。截至此次督察组进驻时,相关工作仍严重滞后。

  类似的痼疾也发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矿山生态修复交白卷、违法毁林开矿屡教不改、越界开采违法行为普遍。

  阿城区现有55家在产露天采石企业,年开采量约1000万立方米,占黑龙江省全年开采量的一半以上。督察组发现,2016年以来,阿城区55家露天采石企业全部存在越界开采违法行为。当地监管部门执法不严、履责不力,不少违法企业甚至多次获批延续采矿权或扩大采矿权。

  2020年11月,黑龙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阿城区废弃矿山未开展综合治理,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阿城区以资金不足为由,至今未启动任何一项矿山修复工作。此次督察发现,当地有关部门收缴的384万元矿山修复资金长期闲置。

  2016年以来,阿城区还有29家采石企业存在非法占用林地问题,造成885亩林地毁坏,有118亩被毁林地至今未恢复。

  然而,2020年,阿城区上报的问题清单显示,55家露天采石企业均未发现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行为,不需要进行整改。这与大量采石企业未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环境管理粗放、粉尘污染严重的实际情况不符。

  督察组认为,阿城区沿袭粗放发展惯性,对采石企业长期存在的违法行为默许纵容,整治工作敷衍应付,有关部门长期监管不力,失职失责。

  本次通报的案例中,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或将直接威胁黄河水安全。宁夏银川市河东垃圾填埋场距黄河干流3.5公里,距汇入黄河的坡子沟0.3公里。该垃圾填埋场停用后,有关部门疏于日常管护,渗滤液处理设施老化严重,渗滤液积存量达23万立方米,在填埋作业区形成约72亩的渗滤液汇水面,对黄河水环境安全形成威胁。

  在黄河右岸一级支流——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双桥河流域,小碾子、小浮选、小氰化提炼黄金屡禁不绝,企业违法排污多发。督察组表示,潼关县对双桥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重视不够,对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不力,日常监管流于形式,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突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