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绿色金融与国际合作”线上论坛在海口举办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01-19 14:16:53

字号

17日下午,围绕“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聚焦绿色金融发展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监管机构的应对举措以及海南自贸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可行路径等议题,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举办“绿色金融与国际合作”线上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逾10人。


论坛直播间。

海南绿色金融向好发展恰逢其时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王丽丽表示,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明显,尤其是海南。就在2天前,王丽丽接受过证券导报记者采访,被问到对海南绿色发展前景的展望,她说:“海南的绿色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十四五’期间,很多领域将会有‘海南速度’,绿色金融便是其中之一,我对此十分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2天前,证券导报记者采访了本次论坛主持人丁一凡。他是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他对记者吐露:“海南要学会利用海南特色实现绿色发展,我举两个例子,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直接从泰国进口椰子的地区、海南的油料在内地销量最大,这都是海南实现绿色发展可以思考的方向。”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以来,省内绿色金融赋能自贸港绿色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海南自贸港作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依托海南省在生态资源和有利政策,为推动绿色发展和深化国际合作,提供了先天的优势和条件。”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在论坛上直言。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认为,要充分认识海南自贸港在2025年封关后经济运行的独特性,在资金管理、账户管理等方面要积极创新探索,要加强国际接轨,要做到真正面向全国投资者实现一线放开。

中国绿色金融目前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说:“绿色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他表示,如何定义绿色,意义重大,这将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将会深刻影响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路径。他指出,与发达国家上百年的转型进程不同,我国绿色转型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民情的转型之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坦言:“我国面临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等重要目标之间做出平衡的挑战。其中,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都会影响到经济的成本和效率。因此,过早过快的推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超过发展阶段,都会对经济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另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Erik Berglof提议:“中国应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监管部门的管理体制。对于中央银行来说,应该继续发挥在金融市场的领导作用,加快制定绿色标准,推动金融业在绿色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全球绿色金融未来需要同舟共济

“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合作,有助于解决绿色金融供给的外部性问题,从而推动绿色金融资源全球化市场配置。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明显,并以务实举措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为绿色金融标准的全球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王丽丽认为,全球金融业需要紧密协作,尽可能将资金配置到绿色事业中去。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兼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十任执行秘书、巴基斯坦中央银行原行长、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原副行长Dr.Shamshad Akhtar指出,全球绿色金融不仅要资助新兴的能源产业,还要帮助传统产业去碳化,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绿色金融的价值就在于推动传统工业活动不断降低碳排量、提高效率。

“统一的市场标准非常重要,不同的标准体系会深刻影响各国的发展模式,在全球内建立统一的标准将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期目标。”能源宪章组织秘书长Dr.Urban Rusnak表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化将会取得长远发展。

日本中央银行原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亚洲开发银行访问学者Sayuri Shirai提出,在各国政府制定气候政策的过程中,中央银行对政府的支持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央银行作为一个管理者,还要关注金融业在气候变化过程中的稳定性,加强应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稳定性的风险。

“加强信息披露是推动减少经营过程中生态足迹的可行机制。”匈牙利中央银行可持续金融主席Gabor Gyura指出,减缓气候变化对于提升全球金融业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