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十大案例发布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11-29 09:22:34

字号

近日,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十大案例在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高端论坛上发布。十大案例各具特色,全面丰富了林长制改革的基层实践,为推动林草工作提质增效积累了有益经验、探索了新路子。

image.png

安徽省林长制首批试点单位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这十大案例是:


一、上海市浦东新区:统筹推进林长制与城市建设


上海市浦东新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作为林长制工作的生命线,把林长制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通过严密的组织与管理体系、详尽的家底梳理、高效的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巧妙破解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助力浦东新区不断提质升级。


二、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以林长制提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品质


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以造林增绿、管林护绿、用林活绿为目标,明确两级林长抓监管、四支队伍齐上阵、五项机制促运行,九大片区同治理的总体思路,深化落实林长制,构筑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绿化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实现建设性指标和保护性指标同步提升。


三、江苏省东台市:“陆海空”林长队伍护航生态


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江苏省东台市立足世界自然遗产、候鸟麋鹿栖息地等地缘优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组建“陆上林长轻骑兵”“海上林长特战队”“空中林长护航员”,实行沿海湿地网格化巡查管护,探索“陆海空”管理全覆盖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平原森林、黄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生态名片保驾护航。


四、江苏省句容市:构建“12336”林长制工作体系


江苏省句容市着力构建“句容市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一个平台全整合,三级林长、区域警长、监管员、护林员、信息宣传员“两长三员”全参与,市、镇、村林业管理三级体系全贯通,林长联席会议、工作、督察、信息报送、责任追究、考核六项制度全覆盖的“12336”工作体系,形成信息全整合、横向全参与、纵向全贯通、制度全覆盖的林长制工作格局。


五、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组建专职森林资源综合巡查队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围绕森林资源管护核心目标,区级林长亲自推进,资金要素有效保障,巡查队员层层选拔,在全省率先组建区级森林资源综合巡查队伍。巡查队巡护里程超8万公里,发现疑似问题200余件,发现违法线索15条、立案查处11条。在区级林长督办下,全区涉林问题发现率、整改率得到极大提升。


六、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三绿”并进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全县把深入推行林长制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在“管绿”上强化保障,逐级压实责任;在“护绿”上固本拓新,全方位防治管护;在“活绿”上多措并举,加速林业赋能富民产业,努力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七、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完善细化林长制考核体系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不断完善细化林长制考核体系,持续提升生态治理效能。分类量化指标,针对乡镇发展定位确定考核任务;按照树木种植、虫害发病规律合理赋分,确保公平公正;实行月晒季考,定期通报成绩,排名靠后乡镇在县级会议上表态发言。


八、安徽省合肥市:以重大生态工程项目落实林长制


安徽省合肥市以环巢湖十大湿地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精准落实林长制。总林长统筹调度、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优化湿地产业结构,提升湿地保护修复能力,营造湿地生态文化氛围,恢复湿地净化、蓄洪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全面建成环巢湖十大湿地。2022年合肥市入选国际湿地城市。


九、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村企社户”联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官东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林长制改革创新点建设,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建的绿化合作模式,利用村旁、屋旁、路旁和水旁空闲地发展高效特色经济林,有效盘活农村四旁空闲地资源,破解村庄绿化有人栽没人管、保耕地与增绿化等难题,实现村庄得绿、村民得利、企业得发展。


十、安徽省马鞍山市:跨域共筑长三角绿色发展新高地


安徽省马鞍山市与江苏省南京市共同建立跨区域林长互访交流、联动执法、虫情通报、信息共享、会商交流等一系列长效机制,联合开展石臼湖自然保护区水质监测,加强毗邻地区松材线虫病、黄脊竹蝗和美国白蛾联防联控,在石臼湖、宁马花山段等区域开展联合监察执法,携手打造跨区域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生态保护合作区、生态屏障先导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