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深圳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促进绿色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1-29 15:20:07

字号

“推行清洁生产,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红色横幅挂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一家企业的厂区,在干净整洁的厂区里显得格外醒目。据了解,上述标语是这家企业为推行清洁生产而自行制作的,在深圳市,像这种对清洁生产给予重视的企业并不少见。


近年来,深圳市深入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以“转”赋能,以“升”聚力,推动全市企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新路子。


应时而生 赋能绿色发展


40年间,深圳市从渔港小村逐步发展成新时代中国经济腾飞的代表之一,目前,拥有工业企业近9万家,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已居亚洲第四,深圳市在承担高质量发展建设重要战略任务的同时,也一直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


探索符合可持续发展规律的生态环境保护路径,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对深圳市而言显得尤为关键和迫切。清洁生产为这一难题提供了破解之道,为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点亮了“明灯”。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研究员周长波认为,清洁生产理念的出现是人类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历史必然结果,仅靠末端处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必须采取“预防为主”的策略。清洁生产就是从污染预防角度出发,通过全过程控制在生产过程之中减少污染物产生的先进理念,与传统工业生产高投入、高消耗、粗放生产截然不同,是对环境保护观念的一种升华。


仅有理念不行,还得有实干的抓手。“国家为全面推动清洁生产理念,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清洁生产审核制度体系,涵盖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人才培养、市场培育、工具开发、审核推进、技术提升等方面,关键是怎么实施和落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与工信部门主要负责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不同的是,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污染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这些企业有两类,一类是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中规定的超标超量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或者使用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另一类是国家在推进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过程中确定必须进行清洁化改造的重污染企业。


从管理角度看,清洁生产审核是一套环境管理制度,是推动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重点风险源实现“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污染防治的有力抓手,有助于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进而改善环境质量。


从企业角度看,清洁生产审核则是一套逻辑严谨的全过程污染防控问题排查与措施制定的技术工具,支撑企业实现环境问题的精准排查、措施的精准制定、绩效的精准分析,系统性、综合性、整体性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迭代升级 激发企业活力


清洁生产并不要求企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工艺、设备、管理迭代升级,不断提升绿色生产水平的过程。


线路板是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基板,被称为“电子系统产品之母”,是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中的基石行业,工艺复杂,在电镀、蚀刻及印刷等生产环节会使用强酸强碱,并产生含重金属的各类污染物。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竞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竞华电子”)是深圳市一家老牌线路板龙头企业,也是华南地区最大印刷电路板供货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产污大户。为顺应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要求,竞华电子分别于2005年、2011年、2021年实施了三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逐步进行工艺技术更新,生产线从原先的手动变成了半自动,再从半自动升级为全自动,实现自动生产线全覆盖。在产线升级实现源头减污的同时,竞华电子还实施了几十项涉及废水、废气、废渣、噪声污染防治的清洁生产方案,把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最优水平。


当前,竞华电子已成为深圳市线路板企业的清洁生产标杆。据竞华电子环保负责人介绍,实施清洁生产后,一方面,彻底解决了以往因废水、废气排放不达标受到行政处罚的问题,减少了潜在的环境风险;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减少成本,比如空压机余热回收这一项措施,便实现每年节约用电989万kWh,带来经济效益742万元。“最重要的是,线路板行业竞争激烈,如果没有通过清洁生产实现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公司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竞华电子环保负责人说。


粤鑫贵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鑫贵金属”)是深圳市一家从事废旧贵金属首饰提纯的企业。在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以前,其黄金生产线采用的是传统提炼工艺,存在自动化水平低、现场管理混乱、原辅料消耗量大的问题。在企业绿色发展的大环境下,落后的工艺、老旧的厂区、高昂的成本致使粤鑫贵金属的发展空间日渐萎缩。


企业经过综合评估,认为强制性清洁生产并不只是政府下达的一个任务,也是企业一次全面升级、打“翻身仗”的好时机。2021年,粤鑫贵金属淘汰了旧工艺和老设备,自主研发并新建一套先进的自动化黄金提炼生产线,配套全自动加药系统,并采用高级过滤和沉淀工艺、赶硝技术和还原技术,实现了SO2淘汰率100%,提高黄金产品纯度至99.99%,清洁生产水平从国内一般水平,一跃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平,帮助企业一举抢占了某国际知名珠宝品牌的源供货市场。


竞华电子和粤鑫贵金属只是深圳市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一个缩影。按照深圳市强制清洁生产的要求,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都应在原辅材料和能源替代、技术工艺改进、设备升级改造、过程控制、废弃物的处置、人员、管理改善、产品等8个方面深入挖掘清洁生产潜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提升。


据统计,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近年来已成功推动了近2000家工业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既涵盖了全市服装、黄金珠宝、家具、印刷、钟表等八大传统行业,也涵盖了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新兴制造行业。


系统谋划 破解两大难题


企业被下达强制性清洁生产任务后,往往认识不足。有的企业碍于技术门槛,不知如何开展。有的企业认为清洁生产审核只有环境效益,无法带来经济效益,因此,应付了事,并没有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


“不会做”和“不肯做”两大难题,既是企业清洁生产的“堵点”,也是环境管理的“难点”。


为切实解决这两大难题,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统筹谋划目标任务、管理思路、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深圳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通知》,今年又出台了《深圳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结合深圳市实际,整合国家、广东省的多个指导性文件,印发《深圳市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细则》,提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开展培训、推行“环保管家”“环保顾问”服务,向企业进行宣讲和指导,形成贯穿清洁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帮扶行动,切实为企业解决“不会做”的困扰。


针对有些企业因为清洁生产方案工期长、成本高而有所顾虑,不敢贸然实施的问题,深圳市精心组织征集、遴选出往年清洁生产审核时采用的先进、普适、高效的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每年编制《深圳市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汇编》,供企业参考,帮助企业迈过方案抉择的技术门槛。


而面对企业“不肯做”的心态,深圳市松弛有度,重在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创造激励环境,2020年起,率先在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中设立强制性清洁生产奖励扶持项目,对“清洁生产优秀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截至目前,已奖励企业194家,累计奖励1940万,极大促进了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积极性。


此外,深圳市还在全国较早探索将企业清洁生产信息应用于绿色金融,有效打通企业投融资渠道,目前,已推动205家清洁生产优秀企业进入绿色融资平台,通过市场机制激发企业清洁生产的原生力量。


另一方面,深圳市对于未按要求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的企业依法处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管理,直接影响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考评成绩”,进一步影响企业水费价格和在银行的征信水平,增加消极企业的成本压力。


“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受益不断,而对清洁生产抱以消极态度的企业不但没有受益,还增加了许多隐形成本。清洁生产审核真真正正地影响着企业的钱袋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出这一系列双向激励措施的核心要义。


创新探索 提高审核效能


清洁生产理念从国际引入至今已30年,清洁生产审核制度确立至今已近20年,从最开始单纯地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到逐渐成为各类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深圳市工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承担了不同的历史责任。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传统清洁生产审核制度的审核模式、审核要素、推进机制与当前深圳市作为先行示范区的环境管理要求已不相匹配,清洁生产审核制度亟待改革创新,再焕活力。


为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在《行动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培育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出一批清洁生产典型案例,应用一批成熟有效的清洁生产技术。


据悉,传统清洁生产审核对象为企业个体,虽然能有效促进企业个体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但存在周期长、效率较低,覆盖面窄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能,深圳市将积极探索建立重点行业和工业集聚区清洁生产整体审核模式,将相同行业、相同区域的企业统一组织起来,集中连片审核,形成系统化、规模化、链条式、片区式的新型审核模式,快速有效扩大清洁生产覆盖的范围并提升其水平,推动区域、行业、园区等整体转型和绿色发展,避免人力、物力重复投入和审核过程简单复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是清洁生产审核的八字方针,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提出的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理念高度契合。“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充分运用好清洁生产审核的手段,让更多企业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助力深圳市走工业绿色发展道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