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非法倾倒废渣进黄河、违规取用黄河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4省区典型案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17 10:12:01

字号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对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4省区进行督察。16日,督察组对第一批4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是我国重要的石墨资源富集区和石墨精粉生产地。萝北县辖区内共有石墨加工企业30户,主要集中在黑龙江萝北经济开发区和延军农场工业园区。督察组发现,园区内所有选矿企业均未配套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企业长期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有15家企业在萝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违法占地46.9公顷、规划外违法占地30.4公顷,对周边生态造成破坏。


  贵州省毕节市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督察组发现,毕节市污水直排污染环境现象普遍存在。大方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大量城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当地还通过3条排污沟渠将污水违法排入附近溶洞,对独特的岩溶生态系统和地下水造成严重影响。七星关区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毕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溢流口直接排入贯穿城区的白甫河,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此次督察的一个重点。督察组在陕西韩城市发现,2013年8月以来,阳山庄选矿厂、下峪口村等向黄河河道违法倾倒采矿废石、建筑垃圾、矿渣等固体废物,距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边界最近处仅300余米,严重威胁保护区的生态功能。2013年至2018年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10次致函韩城市,要求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恢复河道原貌,但相关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水资源短缺,但水资源利用粗放。督察组发现,宁夏平罗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中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内,除2020年底投产的1家发电企业有取水许可证外,其余80家用水企业均未获得取水许可证,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园区污水处理厂投运以来长期运行不正常,园区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屡禁不止。2021年以来,仅园区管委会下达的违法排污整改通知就有29份,其中涉及私设暗管排污的6份,废水溢流排放的9份,未按照规定纳入管网的6份。大量工业废水违规处置,甚至去向不明,污染隐患突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