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河南商城发现红嘴蓝鹊等珍稀物种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11-29 14:46:11

字号

 “在我们保护区还是首次看到这种鸟,我们很激动、很兴奋。”近日,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规划股股长詹志强笑着告诉记者。

  詹志强所说的鸟叫红嘴蓝鹊,前不久被该保护区西河保护站030S号红外相机拍摄到。

  “红嘴蓝鹊又名赤尾山鸦、长尾山鹊,羽色为鲜艳的紫色,喙为红色,是鹊类中体积最大、尾巴最长、羽色最为亮丽的一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也是古今花鸟画中常见的主角,已列入我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相机拍摄时,红嘴蓝鹊似乎有意在镜头前‘秀靓照’。”詹志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中华秋沙鸭目前全球数量仅有2000对左右甚至更少,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唯一的雁鸭类,也是中国特有物种,被称为‘会飞的大熊猫’。今年年初,在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竟同时发现近80只,实属罕见。”河南省鸟类专家、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说。

  “在智能巡护终端上,我们经常见到白冠长尾雉、猪獾、貉、麂子等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在巡山护林时甚至可以发现他们的脚印。”11月26日,刚刚巡山护林回来的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保护站站长雷军介绍,“我们保护区内不仅有许多珍稀保护动物,还有大量珍稀植物。”

  在西河保护站旁的大别山珍稀植物园,记者看到了“植物大熊猫”银缕梅、“医学界”第三棵树青钱柳、“植物活化石”香果树、区域内独有的大别山五针松以及红豆杉、银杏、青檀、杜仲等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树种。

  “我们保护区位于大别山河南境内最高峰金刚台脚下,整个保护区分为金刚台林场片区和鲇鱼山片区,区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目前,我们正向现代林业转型、向建设智慧林区转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走生态科研之路。”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文侠介绍。

  据了解,目前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建成大别山生态科研工作站、大别山生态科普基地、大别山珍稀植物园、科普馆以及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天空地一体化智能监护平台”,并与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等联合开展大别山五针松、中华秋沙鸭、穿山甲等多项生态科研活动,还协助中科院开展为期4年的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考项目。

  “野生珍稀动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珍稀动植物的不断发现,充分说明了商城县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河南省商城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局长柳士银介绍。

  河南省商城县地处亚热带北缘地带,地理位置上具有我国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独特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57%,有河流700余条,大中小型水库近200座,优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被称为“生物宝库”和“中州动植物博物馆”。这里有高等植物2777种、陆栖脊椎动物51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有88种,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有68种,特有物种有21种。

  “我们要完善动植物数据库,开展科研监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商城生态名片越擦越亮。”商城县委书记胡培刚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