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湖南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自然教育、亲子活动基地揭牌

来源:常德日报 时间:2021-11-24 17:48:19

字号

11月19日,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自然教育、亲子活动基地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驮古堤社区揭牌。新时代劳动教育离不开“泥土”,这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一次“破土”。


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校长胡民与学生家长为基地揭牌。


揭牌启动仪式现场。


为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等相关政策规定,坚持五育并举,实现学生减负与学校特色发展的双赢目标,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在一个月前开始启动自然教育、亲子活动基地建设。该基地占地9.5亩,分为班级责任田(亲子实践田)、生物试验田、教师科研田3个活动区,计划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教师进行自然生物探究和劳动实践活动。结合不同深度的自然探究课题,让学生探知田野间自然生物的秘密,让学生体验劳作的辛苦、感受收获的快乐。此外,各班分批次以家庭的方式利用周末开展亲子活动,在共同的劳动协作中联络家庭成员感情,促进亲子交流,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


八年级学生侯明佑在揭牌仪式发言。他说,人为什么要劳动?生物老师告诉我们,劳动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政治老师告诉我们,劳动是人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历史老师告诉我们,劳动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根本源泉。我们每天吃的饭、穿的衣,哪一样不是劳动者生产出来的呢?所以,天底下可没有不劳而获这样的好事!“让我们行动起来,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把这里打造成我们的乐园!”


揭牌仪式后,百余名师生、家长代表迫不及待地带着锹、锄头、洒水壶进入基地,首批白菜秧苗当日栽进各班的“一亩三分地”。在田间给学生们鼓劲加油的德育老师陈晨表示,感受与自然连接的自由和不同于城市的田园之美,乐哉!33班李悦宏的家长李军特意来基地参加活动,他说,能有这么好的自然教育和亲子平台是孩子们的幸运,家长们要学会蹲下身子来,与孩子们平等沟通,真正的陪伴孩子。


师生家长一起开地、种菜。


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近半月内,基地会陆续种植上当季的瓜果蔬菜。学校每个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评选出“劳动之星”、“科普达人”、“种植大户”。标准为谁参与的家庭数多,谁家田地维护好,谁家展示墙照片精美,谁的观察日记、征文、绘画作品优秀率高等。


据悉,学生可乘坐Y35路公交车抵达基地,学校门口站牌始发;自驾车从学校出发,沿环湖路车程15分钟。


大家在基地合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