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海南公布7个围填海问题整改进展:凤凰岛二期项目将全部拆除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1-22 16:23:50

字号

11月20日,海南省政府官网发布了《海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简称《整改情况》),其中披露了7个围填海问题整改进展。

此前,2019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开展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0年5月9日向海南省反馈了督察报告。

《整改情况》称,截至2021年6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44个问题190项具体任务,已基本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其中,已达整改期限要求的9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89项,其他整改任务正在全力推进。督察组交办的3877件群众举报件,已办结3833件,阶段性办结44件。

《整改情况》提到,海南省将7个围填海问题纳入《海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专项整改方案》,从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突破。

三亚市凤凰岛二期项目:经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拆除技术方案,明确将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另行考虑。

文昌市南海度假村和东郊椰林湾人工岛项目:开展了附近海域海洋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完成了人工岛科学拆除的论证报告评审,正抓紧推进拆除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万宁市月岛项目:克服业主拒不配合拆除等困难,依法依规行使代履行职责,启动月岛拆除工程,截至2021年6月,已完成拆除工程投资额总进度约5.5%。

海口市葫芦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拆除工作,已完成工程量总投资占比33%。

澄迈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已全面拆除违法填海区域,开展了生态修复,其他问题也得到依法处理。

儋州市恒大海花岛项目:3#涵管桥和4#涵管桥完成了拆除,其他拆除工作正在推进。同时,设立了生态修复基金,持续推进海花岛及周边海域生态修复工作。

三亚市亚龙湾瑞吉码头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项目:正在开展亚龙湾游艇码头南、北防波堤拆除工程,2021年6月23日前拆除完毕。

其中一些围填海问题背后,牵连出领导干部插手操控的身影。

2019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12月,张琦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张琦深耕海南30余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第一个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中管干部。他滥用公权、以权谋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把土地资源变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捞钱赚钱的工具,是“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的典型。

在担任儋州市委书记时,张琦违规推动海花岛项目,涉及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永久破坏。

审查调查发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土地工程谋取巨额利益并非个例。据张琦及涉案人员交代,三亚凤凰岛、小洲岛、海口司马坡岛等多个海岛商业开发中违规违法问题突出,背后都有领导干部插手操控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整改情况》也在儋州市恒大海花岛项目整改内容中报告称,“已完成对中纪委移交海花岛问题线索的调查工作,形成调查报告报海花岛问题调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已将报告呈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征求意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