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自动监测数据每隔几天出现一段时间固定值?真相竟是这样……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1-08 10:37:50

字号

本应用来回用锅炉除尘水的管道,被擅自加装三通阀门,导致锅炉除尘水外排;为图省事,第三方运维人员先后4次利用矿泉水瓶在废水排放口人工取水样,以供自动监测设备取样检测。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通过智能管控数据异常预警信息,查处了金井镇某服装水洗企业私设暗管和其第三方运维单位自动监控数据造假违法行为。据悉,这是晋江市今年查获的首例自动监控数据造假案件。


出其不意  突击检查


8月11日,晋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日常调阅时发现,金井镇某服装水洗公司7月中旬以来的自动监控数据,每隔几天就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固定值。经初步判断,该企业在线监控数据存在明显异常。


为避免打草惊蛇,该局立即启动异常信息“紧急件”联动核查响应机制。局信息中心第一时间会同晋江生态环保综合执法大队、金井环保中队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直奔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自动监控站房进行突击检查核查。


在该服装水洗公司在线监控站房内,执法人员发现站房内COD自动监测设备后放置有一个矿泉水瓶,取样管插入该矿泉水瓶中正在取样。该情形引起执法人员的警觉,立即联系该企业主和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维单位负责人前来配合调查。


兵分两路  逐个核查


执法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组执法人员调阅该公司近期自动监控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详细检查;另一组则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


经对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核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废水排放口的潜水泵故障,导致水质采样器无法从废水排放口正常取水供样,提供给COD、氨氮自动监测设备检测。


经询问第三方运维人员得知,潜水泵自7月13日故障至8月11日现场检查,第三方运维人员在设备故障长达29天,仍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修复,也未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而且故障期间未采用手工监测方式替代。特别是第三方运维人员为图省事,先后4次擅自利用矿泉水瓶在废水排放口人工取水样后,放置在自动监控站房内,以供自动监测设备取样检测,且每次每份水样持续放置平均时长近6天。


同时,另一组执法人员在检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的过程中发现了一股不明水流。经排查,该股水流来自企业锅炉除尘水池与污水处理设施清水池连接管处的一排放口,且现场正在排放锅炉除尘水,最终流向雨水管。本应用来回用锅炉除尘水的管道,被企业擅自加装一根三通阀门,导致锅炉除尘水通过该三通外排,该行为涉嫌私设暗管逃避监管。


立案查处  重拳打击


针对金井镇某服装水洗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企业和第三方运维单位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并对存在的两个环境违法行为,分别依法立案查处和移送行政拘留。


该服装水洗公司涉嫌私设暗管逃避监管的行为,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9条之规定,晋江生态环境局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并依据相关规定将企业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第三方运维单位涉嫌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的行为,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9条之规定,但鉴于其负责运维的水洗公司不是重点排污单位,其行为尚未涉嫌污染环境罪,晋江生态环境局依法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立案处罚,并依据相关规定将第三方运维单位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