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网民称草场不能用铁丝网分割,内蒙古林草局:正在完善草原围栏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0-20 10:26:58

字号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0月18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分产到户的草场不能用铁丝网分割开来,这不利于动物流动,牧民们用蒙古包放牧的生活更环保”的留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18日回复称,草原确权承包是《草原法》法律条款,是国家农村牧区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但是部分地区由于草原围栏建设不科学、密度大等问题,影响了草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野生动物迁徙,目前各地正在按要求完善草原围栏。

网民10月2日在人民网向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留言称,要保护草原,分产到户的草场不能用铁丝网分割开来,不利于动物的流动,沙漠化的地方一定要恢复草场,牧民们用蒙古包放牧生活更符合大自然的规律、更环保。不要强求牧民们定居在一个地方,实际上草原就属于大家公家的,由大家一起来保护维持,不要分成一小片一小片的,那样实际是对大草原的破坏。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10月18日回复称,感谢您对我区草原保护工作的关注与关心。草原确权承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法律条款,是国家农村牧区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我区1984年开始实行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牲畜作价户有户养,草场共有承包使用),1989年又实施了草原“双权一制”(落实草原所有权、使用权和承包经营责任制)。草场承包到户之初并没有网围栏分割,草场有界,放牧无界,牲畜可随处走动,牲畜吃草场“大锅饭”,养殖大户吃小户,有畜户吃无畜户的现象十分普遍。通过草原围栏建设牧民真正实现了对草原承包经营权的有效管控,从根本上解决了牧民草场边界争议,促进了使用权的界定,调动了牧民畜牧业生产积极性,达到了合理利用围栏内的草场,实现了承包草原的均衡生产。

草原围栏是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现代草原管理的必要技术手段,在草原生态保护、草原管理和草原畜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部分地区由于草原围栏建设不科学、密度大等问题,影响了草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野生动物迁徙。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年初印发实施了《国家林草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科学规范草原围栏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草原围栏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分类优化已建围栏、规范新建围栏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各地正在按要求完善草原围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