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组织召开第四场集体业绩说明会 深市低碳先锋企业畅谈“如何抢占发展先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时间:2023-05-23 15:17:18

字号

近日,深交所以“低碳先锋迈新阶”为主题,组织召开第四场上市大厅集体业绩说明会。晶盛机电、国轩高科、中金环境、星源材质的核心高管齐上阵,展现了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成果,并畅谈今后如何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先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需要低碳先锋企业持续引领向前。上海证券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参会的国轩高科、星源材质系动力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晶盛机电在光伏设备领域优势明显;中金环境在节能环保领域,持续抢占泵行业高端市场。


此次参加集体业绩说明会的企业去年均实现了高增长。以晶盛机电为例,2022年营收106.38亿元,同比增长78.45%,业务涉及半导体、光伏设备领域及半导体材料细分领域的蓝宝石材料和碳化硅材料。


毛利率是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2022年,中金环境的泵产品毛利率达到35.22%,在业内保持了较高水平。中金环境总经理沈海军介绍,公司泵产品毛利率领先国内同行,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不断推陈出新优化产品结构,好的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提升了溢价能力。


业绩高增长展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星源材质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秀峰介绍说,公司作为国内一家重要的锂电池隔膜技术企业,始终专注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产业化发展,已成为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锂电池隔膜专业制造商。


“随着公司各项业务发展,产品竞争力日益增强。”国轩高科董秘潘旺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战略客户,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进一步提升装机量及市占率。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国轩高科在国内装机量排名第四,全球装机量排名第八。


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此次集体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频频向相关企业发问的焦点,落在如何在时代浪潮中抢占先机、如何加大研发创新、如何发力海外市场等问题上,这也是相关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光伏行业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与技术持续更新迭代。晶盛机电作为国内技术、规模双领先的光伏设备供应商,2022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25%,占营收比重7.5%。公司董事长曹建伟表示,为了更好地拓展业务、大力攻关技术难点、提升工艺水平,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曹建伟称,随着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尖端技术在关键环节进行攻坚的研发成本越来越大。公司将秉持前瞻性思维,提前布局下一代新技术,积极研发探索以保持长期优势地位。


在动力电池产业链领域,星源材质将继续探索成本降低路径,并聚焦技术创新、设备创新。陈秀峰介绍,未来公司将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能力,进一步建设优质产能,扎实做好自身经营管理,成为全球主要电池厂商的核心供应商。


同时,“走出去”是低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陈秀峰表示,从海外市场来看,星源材质是国内第一家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锂电池隔膜企业,目前产品海外出口量占比在行业中位居前列,未来公司将借助海外本土化产能建设,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2022年,国轩高科的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64.76%。对此,潘旺表示,公司积极推进为多家海外主流车企进行配套服务,代表中国企业充分参与国际化新能源市场竞争,并推进国外储能业务,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