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绿动未来“为蓝行动”环保公益净滩活动走进威海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27 11:48:05

字号

第36届“国际海滩清洁日”,“为蓝行动”环保公益净滩活动走进山东威海

  “绿动未来”七年持续践行海洋环保公益,还大海以蔚蓝

  海洋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节气候、维持生态平衡、促进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四五”期间,将以海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凝聚社会各界爱海公益力量,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助力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2021年9月19日,在第36个“国际海滩清洁日”来临之际,绿动未来“为蓝行动”环保公益净滩活动在山东威海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绿动未来”志愿者,通过海岸清洁行动守护威海岸线,并于生态修复人工岛种下1000棵海岸带修复植物,落成首片“绿动未来”护海爱心林,在助力海洋生态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海洋环保公益的范围。

  本次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威海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威海南海新区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和威海市海洋生态经济研究院协办。

  百人净滩,擦亮威海美丽岸线

  今年8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曾指出,全球每年都有多达1200万吨塑料垃圾最终流入海洋。作为我国知名海滨城市,山东省威海市三面环海,岸线绵长,也面临着严峻的海洋污染挑战。

  为加深公众对海洋垃圾危害的认知,以行动践行海洋生态保护,此行,“绿动未来”携百余位志愿者齐聚威海南海新区,以“公益净滩”与“游戏比赛”相结合的趣味方式,“擦亮”海岸风景线。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团队协作和分组竞赛对海滩垃圾进行了地毯式分类清理。最终,志愿者们“速战塑绝”,在3公里沿海岸线共清理出海洋垃圾489公斤。“绿动未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能以净滩的形式引导更多人了解海洋污染的严重性,真正去关注和爱护大海。

  共植柽柳,筑牢海岸带生态屏障

  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除了治理海洋污染之外,滨海湿地也是道重要的生态屏障。滨海湿地能够净化水源、维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而且还是重要的“蓝色碳汇”。据《中国海洋保护行业报告》(2020)援引相关机构的监测结果称,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中国约53%的温带滨海湿地、73%的红树林、80%的珊瑚礁遭到破坏。目前,我国已将加强滨海湿地保护,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列入“十四五”规划。其中,盐生植物“南红(红树林)北柳(柽柳)”在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守护滨海湿地这块重要的海岸线绿色“生态长廊”,“绿动未来”志愿者们走进南海新区生态修复人工岛,共同植下1000棵海岸带修复植物——柽柳,落成首片“绿动未来”护海爱心林。

  科普课堂,提升儿童海洋意识

  为加强海洋意识教育,在净滩植树之余,“绿动未来”带领志愿者和当地孩子们走进盐生植物实验基地,进一步认识海洋生态系统中盐生植物的多样性及环保作用。平台还邀请到中科院植物学博士顾有容,为大家带来一堂有趣的盐生海洋植物科普微课堂。顾有容通过生动直观的植物实验,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让孩子们在了解盐生植物特点和环保价值的同时,树立起保护滨海湿地和爱护海洋的意识。

  持续为“蓝”,助推人海和谐发展

  今年是“绿动未来”平台第七次为“蓝”行动。自2015年成立以来,平台便积极组织投身海洋环境保护。通过七年持续践行,在公益范围方面,平台不断积极拓展,从组织净滩到种植护海植物,使更多人从中获益;在活动形式方面,平台不断丰富创新,从环保艺术创作到科普微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少年儿童们从小树立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平台已联合15家海洋环保机构及120余家环保社团,带动上万人次投身海洋环保行动,深化践行“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充分诠释“人人参与、人人传播、人人获益”的“众益”理念。

  本次活动也是2021年“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的第七站。未来,平台还将继续深耕“众益”创新模式,凝聚更多社会公益力量,带动更多民众参与,还大海蔚蓝,享人海和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