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刷屏!多家上市公司被拉闸限电,什么情况?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21-09-24 14:01:00

字号

近期,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纷纷停产停工。


9月22日,多家A股公司公告限电限产,其中不乏*ST澄星这种两个多月时间暴涨超2倍的大牛股。对于可能存在的影响,部分公司在公告中也进行了相应的说明。

拉闸限电刷屏


西大门: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


9月23日,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大门”)发布公司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称,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


西大门主要从事功能性遮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阳光面料、涂层面料和可调光面料等。西大门目前被迫临时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image.png



西大门公告称,公司从维护社会、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响应政府临时停产的要求,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临时停产举措。预计生产受限的产量,将在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缓解后得以恢复。


为最大限度降低公司临时停产的影响,公司将通过安排设备检修、设备维护、优化工艺控制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临时停产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做到停产不停工。同时公司将积极与客户保持沟通,确保订单的及时全面供应,满足客户交货期的需求。此次临时停产不会对目前公司订单的交付带来影响。


迎丰股份:公司于9月22日-30日期间临时停产


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迎丰股份”)公告称,为缓解煤炭库存状况,保障供热、用热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公司所在柯桥区马鞍街道热电企业拟逐步降低供热负荷,用热企业按梯次实施停产。根据相关要求,公司于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临时停产。


*ST澄星:四家核心工厂9月23日起停产,对全年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


另一家上市公司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澄星”)公告称,江阴本部生产工厂因设备检修及防控黄磷价格波动风险需要,公司决定江阴工厂于2021年9月23日起开始停产,预计于2021年10月12日左右恢复生产。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工厂因受云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于2021年9月23日起,大幅减少黄磷产量,暂时无法预估恢复产量时间。

image.png


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宣威磷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工厂近日收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文件,要求云南地区黄磷生产企业加强黄磷生产管控,确保2021年9至12月黄磷生产线月均产量不得超过2021年8月份产量的10%(即消减90%产量)。因受上述情况影响,宣威磷电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于2021年9月23日起开始停产,暂时无法预估恢复生产时间。


另据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工厂因受云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于2021年9月23日起,大幅减少黄磷产量,暂时无法预估恢复产量时间。


*ST澄星表示,停产、减产工厂的财务情况江阴工厂、宣威工厂、弥勒工厂、钦州工厂四家工厂几乎占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停产和减产事项将对公司的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上述停产事项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暂时无法准确预估。


晨化股份:全资子公司受限电限产影响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


扬州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化股份”)公告表示,近日,受江苏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晨化股份主要从事以氧化烯烃、脂肪醇、硅氧烷等为主要原料的精细化工新材料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告表示,淮安晨化积极响应政府部门限电限产的要求,临时停产涉及的生产装置为:聚醚生产装置(3.59万吨/年)、端氨基聚醚(聚醚胺)生产装置(2.30万吨/年,其中:0.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阻燃剂生产装置(2.00万吨/年)、烷基糖苷生产装置(2.00万吨/年,其中:1.50万吨/年为募集资金项目)。


天原股份:受能耗双控影响,电石产量或减少约2.5万吨/月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原股份”)公告显示,近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公司在云南区域内的电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阶段性停产;大关天达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别按一条生产线安排生产。如该政策持续执行,将导致公司电石产量减少约2.5万吨/月。


这些地区影响更大


所谓“能耗双控”政策,是指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的相关政策。据第一财经,多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对“能耗双控”的考核一直比较严格,考核结果会作为当地领导班子的工作考评依据。今年一季度和半年度,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能耗强度降低进度目标预警等级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预警等级,被列为红色的各个地区政府对本地区的高耗能企业的管控加码得就会比较厉害。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8个省(区)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

image.png


据第一财经,上述地区所在的政府,也的确在陆续加码“能耗双控”的监管工作与督查。


比如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被列为一级预警的云南省,今日就通过其发改委接受记者提问的形式表决心:下一步将紧盯能耗强度下降,压实州市落实双控目标责任,坚决清理整顿违法违规项目,严格“两高”项目管理和日常监管,全面清理“两高”行业项目优惠政策。


同样在上半年被列为一级预警的江苏省,就已在推动省内钢铁企业停产限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