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督察追踪|四川眉山推进饮用水源地准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22 16:55:03

字号

前情回顾:督查追踪|饮用水源地准保护区内规划超20个房产项目!四川眉山被通报


针对四川眉山市、仁寿县违法在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规划建设大量房地产项目,对保护区生态功能造成严重影响等问题,日前,眉山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坚决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到位,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坚决扛起整改工作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紧依法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执行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 销号制”。


位于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部分正在邻水而建的低层楼房 资料图

位于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部分正在邻水而建的低层楼房 资料图


仁寿县表示将深刻检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以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最严举措,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黑龙滩水库位于眉山市仁寿县,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总库容3.6亿立方米,是眉山市区、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近300万群众的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功能和地位十分重要。2017年12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眉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禁止在准保护区内新增居民集中居住点。


但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因违法在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规划建设大量房地产项目。澎湃新闻9月17日报道,因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准保护区内规划超20个房产项目,挤占黑龙滩水库生态空间,严重破坏水源地生态环境,威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据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官微消息,9月17日,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率队迅速赶往仁寿县黑龙滩,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现场研究黑龙滩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并相继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坚决抓好黑龙滩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目前,黑龙滩镇四海社区生态涵养林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忙着栽种树木。据仁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生态产业股负责人辜建军介绍,当地正抢抓秋季植树黄金时节,组织1200余名工人和100余台机械,加快生态涵养林建设,并持续推进生态湿地和生态涵养廊道建设等工作。


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建设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杨涛表示,正在对黑龙滩区域内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再次梳理,对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与环保、规划等部门一道,研究整改方案,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针对督察组通报的问题,仁寿县已启动生态涵养林建设、消落带生态修复、底泥疏浚、船舶污染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接下来,仁寿县将加快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坚决守护黑龙滩优质生态环境,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和巡查力度,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构建严密的生态保护屏障,守护好黑龙滩的优质生态环境。”眉山市仁寿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彭建国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