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8人落网!督察组通报后四川遂宁严查污泥非法处置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09 14:13:02

字号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通报四川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景源公司)非法处置污泥,当地污泥处置监管缺失等问题后,遂宁严查新景源公司涉嫌污染环境案,目前已有8人落网,实际控制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遂宁市政府官方9月8日消息,经侦查,2014年以来,新景源公司开始经营城市生活污泥、畜禽粪便治污处置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业务。期间,新景源公司擅自扩大处置规模、改变生产工艺,以“土壤改良”名义非法倾倒、填埋经发酵后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造成重金属残留;另查明,新景源公司在不具备处置危险废物资质情况下,违法接收遂宁市赛思科公司天然气脱硫石膏300余吨,并将其中230吨填埋于其租用的土地内,造成3.5亩土地严重受污染,涉嫌污染环境罪。

经对被污染地块进行现场勘验、取样鉴定,新景源公司办公场所、犯罪嫌疑人住所进行搜查,相关合同、进出库单逐一核查,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系列工作,遂宁公安很快便形成了完整证据链。

目前,新景源公司实际控制人夏某祥、法定代表人夏某、总经理陈某遐、现场相关责任人陈某君、刘某全等5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另有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遂宁公安表示,下一步将保持对涉环保领域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彻查深挖和集中侦破涉环领域犯罪,着力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清单转变成成效清单。

近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四川开展督察时发现,新景源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长期租用四川省兴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土地违法倾倒填埋生活污泥、工业污泥甚至危险废物,群众反映十分强烈。2015年以来,新景源公司因违法倾倒填埋污泥先后被群众投诉14次,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严重失职失责,既不认真调查处理群众投诉问题,也不按规定查处新景源环保公司违法行为,导致企业有恃无恐、问题愈演愈烈。

督察组通报后,遂宁市、船山区两级赓即成立专班、组织力量,按“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制定方案,加快整改。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开展采样检测,并先后6次邀请专家对处置方案进行指导论证后,确定了“调质+复合微生物好氧发酵”处理工艺及“新景源公司生活污泥”应急处置资源化利用方案。

华龄五洲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全根说,经过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处理后,污泥将转化为园林绿化用土。力争所有污泥在2021年12月底前被处置完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