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部门规章 >  正文

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贵州省林业局 时间:2021-07-15 18:04:03

字号

贵州1.jpg

为加快推进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6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的贵州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新增1000万亩(总规模达320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林下经济类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其中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家以上。到2030年,林下经济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更加健全,产品供给、特色品牌、质量安全、竞争能力全面提升,良种选育、装备研发、科技人才水平大幅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创建一批国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意见》强调,发展林下经济是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要途径。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扩规模、优品种、调结构、提质量、强品牌、拓市场”,提高林下经济发展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市场化、高效化水平,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明确,推进贵州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质量的稳定性作为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的重要前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加强政府引导和监督,完善服务体系。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考虑气候条件、资源基础和环境承载力,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优势和特色品种。坚持科技引领、提质升级,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关键技术、重大产品创新突破。坚持改革创新、释放活力,完善资源管理政策,强化财税金融投资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耐性,科学规划,注重产业长期培育,推动林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构建五大体系。


一是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到2025年,全省林下种植利用林地面积达550万亩;适度发展林下养殖业,到2025年,全省林下养殖利用林地面积达550万亩;积极发展林下产品采集业,到2025年,全省林下采集利用林地面积达800万亩;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业,到2025年,全省森林景观利用林地面积达1300万亩;促进林下经济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创建一批国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二是突出市场导向,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生产经营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到2025年,培育形成林下经济类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培育百亿级企业2家、十亿级企业20家,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000家以上;着力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大力培育林下经济特色品牌;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产销对接服务。


三是强化科技驱动,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科技服务体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品种选育;加强装备研发推广;加强科技创新与服务;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四是改善设施条件,着力构建林下经济基础支撑体系。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流通设施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质量建设。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林下经济政策保障体系。完善资源管理政策;放活林地等土地流转政策;落实配套用地政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