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能存活五千年的非洲古树,不仅能吃能喝,还可以住人!

来源:网易号 时间:2021-07-11 09:56:32

字号

猴面包.jpg

      在我们人类所生活的周围,也生长着各式各样的植物,这些植物的存在给人类和动物们提供了很大的好处。


  其中在我们所生活的周围,就生活着一些非常重要的植物,它们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为人类提供氧气,不仅如此,它们也还有着一些其他的作用。


  而今天我们所要介绍的这种植物就更厉害了,这是一种能够存活五千年的非洲古树,不仅能吃能喝,还可以住人!

 

  01  能存活五千年的非洲古树


  这种树就是猴面包树,它分布于南非、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等位于热带或亚热带非洲的国家,在非洲,人们会将猴面包树叫做波巴布树,它的树冠巨大。


  树枝呈不规则分布,形似树根,它体形庞大,可以轻易的长到30米高,树干看上去也非常粗壮,直径从2米到11米不等,最粗的甚至需要十多个人拉起手来合抱。


  

  02  神奇的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是一种喜温的热带树种,能够忍受的最高平均温度是40℃及以上,极端最低温度是0℃,它的耐旱能力非常强,适合各种类型的土壤。


  对干旱和火灾有着较强的抵御力,就比如在旱季的时候通常会通过落叶降低水分的消耗,而它貌似橡皮的树皮在火灾危害后还可以再生,就算是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


  猴面包树也可以有存活很长时间,它们的寿命一般都在2000年以上,在18世纪的时候,法国生物学家还在非洲发现了一颗生存了5500年的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对于人们来说有着非常独特的价值,它的果实、水分和树叶帮助了很多非洲人度过了难关,猴面包树的叶片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营养元素。


  如钙、铁、钾、镁、锰和磷等,它的叶片是当地居民喜爱吃的蔬菜,嫩叶可以做成汤,吃起来味道极佳,而且叶片晒干捣碎后,还可以当做调料使用。


  猴面包树的果实长约15-20厘米,钙含量比菠菜要高50%以上,含有很高的抗氧化成分,它的果实溶解在牛奶或者是水中可以当做饮料。


  在它的果肉里面包裹着很多种子,含油量可以达到15%,所以它的种子是可以榨食用油的,而且还是上等的食用油。


  猴面包树还有独特的蓄水功能,它的木质非常松软,结构就像海绵一样,在雨季的时候可以储存很多水分,当干旱的季节到来时,人们在没有水喝的情况下。


  就会在猴面包树上挖个洞,这个时候就可以获取到清澈的水了,不仅如此,猴面包树还可以为人们提供住所,前面我们说到了猴面包树是非常粗壮的。


  而且木质松软,加工起来非常简单,所以当地人有时候就会把巨大的树干给掏空,这样就可以当做房子来住了。


  不仅如此,人们也会将树干当做储藏室,所以说猴面包树可谓是浑身都是宝,但是我们国家引进了这种树之后却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


  这些猴面包树竟然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一些栽种在南方的猴面包树由于受到降雨量大的影响,最终竟然变成了矮树。


北方.jpg  


  而在北方的猴面包树却由于冬季的低温出现了死亡的情况,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令人没想到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