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先锋 >  正文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树”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1-06-28 00:23:22

字号

liu.png

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场长 刘海莹



人们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造林时,会先栽上一些适应性强的树,为其他树种落地生根创造条件,这些树被叫作“先锋树”。


在塞罕坝人心里,老书记王尚海就是一棵永远挺立的“先锋树”。


1962年,40岁的王尚海是承德专署农业局局长,一家人住在承德市一栋舒适的小楼里。塞罕坝林场组建,组织上派他担任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在抗战时期担任过游击队长的王尚海,二话没说,像是要奔赴新战场的战士,举家上坝。他和大家一起啃窝头、喝雪水、住窝棚。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睡在离漏风的草帘子门最近的地方。


1964年春天,在决定林场命运的马蹄坑大会战中,王尚海亲自带着一个机组作业。植苗机在山地上开过,后面卷起厚厚的沙尘,裹着风雪,打在王尚海的脸上、身上,喘气都很困难,但他顾不得这些,跟在植苗机后面一棵一棵地查看刚刚栽种的树苗。他和大伙一起,憋足了劲,一定要把树种活,一定要把林场办下去!最终,马蹄坑大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开创了中国高寒地区机械栽植落叶松的先河。


人们回忆,老书记曾经当众掉过两次眼泪:一次是马蹄坑大会战胜利的时候,他跪在山坡上号啕大哭;一次是他的小儿子发高烧,因为大雪封山,缺医少药,孩子的病转成了小儿麻痹。知道孩子将落下终身残疾,他紧紧地抱着孩子,哭了很长时间。


王尚海在塞罕坝干了13年,在任期间林场完成造林54万亩。1989年,68岁的王尚海病逝。遵从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在了马蹄坑。伴他长眠的那片落叶松林,如今被叫作“王尚海纪念林”。


在王尚海的身后,是塞罕坝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群像。


1984年,我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到了塞罕坝,成了林二代。在我的心中,我的入党介绍人王凤明,就是我身边的一棵“先锋树”。


王凤明大我十岁,我们曾一起共事十多年,情同手足。工作十几年,王凤明的工作岗位换过四五回,最苦、最偏远的林场他都干过。我曾问他,刚干出成绩就调离,你就一点想法也没有?他憨厚地笑着说,我是个党员,党让干啥就干啥,干啥也得干好!


2005年,一位工人在清理水井时遇险,他第一个跳下井去救人,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0岁。当时,我正在省城开会,听到这个噩耗,泪水一下子就模糊了双眼。


塞罕坝上的这些共产党员,就是我的人生榜样。像他们一样,我把人生和事业扎根在这片林海。如今,我成为林场的第12任党委书记,绿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任党委班子手中,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绿色发展的开路先锋,守住、守好这片林子,让它绿得更有质量,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不是能耐,能够还祖宗账,留子孙粮才是本事。近年来,林场大幅压缩了木材采伐限额,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木材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降到了50%以下。我们还把最擅长的育苗技术变成了产业,建成了8万亩的绿化苗木基地。目前,通过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实现的收入,已经超过总收入的一半。目前塞罕坝林场森林资源总价值已达到202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超过6亿元。塞罕坝的这片绿水青山,已经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