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治沙与致富相结合 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6-29 11:23:16

字号

石光银2.jpg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今天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提名人选。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石光银,陕西定边人,1973年7月入党。他是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他还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等称号。



“与石光银的那次见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站在沙丘上,指点江山的样子,叫我震撼!那才是一个男人应当做的事业呀!


记得回到西安后,我对省文联的老主席李若冰说,在石光银面前,在石光银和他的农民兄弟造出来的那片绿洲面前,我突然意识到了文学的无意义。那块绿洲,那些树,那些草,是明明白白在那里摆着的,是奇迹,是对人类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可是,我的创作,到底对社会有多少补益呢?我真怀疑!”


这是作家高建群18年前在石光银的“绿洲乌托邦”多轮巡视后记录下的一段文字,石光银在他笔下像一个酋长,又仿佛像一个永远都在梦中的唐吉诃德。


18年过去了,那个正值壮年的酋长,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他带领群众战天斗地营造的那片20多万亩的沙漠绿洲,如今变成了雄伟的绿色长城,横亘在毛乌素沙地南缘,定格在陕西的绿色版图上。


这个有着48年党龄,倔强又刚强的陕北汉子,凭借着一双手和一双脚,凭借着一腔热血,凭借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仅为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成为直接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标杆。


石光银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体现了一个基层党员最朴素的本色与追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授予他。而他,受之无愧。


刚刚过去的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了勋章,石光银成为陕西唯一获此殊荣者。


石光银生于1952年,1973年7月入党。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的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定边县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当地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民谚,这样恶劣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给童年的石光银留下了许多痛苦的回忆。


石光银说的最多的就是因为风沙的侵害,他曾跟随父母搬了9次家。而最让他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是他8岁那年,与邻家一5岁的男孩放牧时突遇沙尘暴,风沙推打着他们迷了路,竟将他刮出30多里地,从陕西刮到了内蒙。3天后,家人才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一个叫巴特的人家找到了石光银,而5岁的邻家男孩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被荒沙掩埋,从此不知所踪。


石光银曾说,一场风沙,能把房子掩埋大半,能把新入地的种子吹得颗粒无存,能把茁壮的秧苗吹得秆断叶无。就算是一般的年景,地里的庄稼也得种个三四茬才行。而他小时候吃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像树皮、玉米芯子、糠、沙柳籽,这些他都吃过。


在频繁的自然灾害造就的贫穷中,石光银艰难长大,他越来越明白:不治沙就将永远陷在贫困的漩涡里。此后,他每年参加村里组织的植树造林活动,并当上了林场场长。


1984年,国家鼓励个人承包治理荒沙荒山政策出台后,石光银心情振奋,直接辞掉林场场长不干,决定自己承包3000亩荒沙种树治沙,因而成为当时榆林承包治沙第一人。


在缺资金,少技术,又没有治沙经验可寻的艰苦条件下,石光银不屈不挠,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让25万多亩荒沙止步生绿,进而发展壮大为一个集造林治沙、种植养殖、观光旅游、科技示范、农、工、牧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绿色庄园,创造了一个人与自然灾害从相克到相生的传奇。


从2002年起,石光银先后获得了“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其中“全国治沙英雄”是新中国第一个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的荣誉称号。他曾两次被邀请出席联合国防治荒漠化会议并介绍治沙经验,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林农奖”和“世界优秀林农奖”,为国家赢得了荣誉。石光银十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他的英雄事迹、他的奋斗精神、他的治沙经验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一直学习的榜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