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儒家文化 >  正文

曲阜:让儒家思想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焕发生机

来源:陕西法制网 时间:2021-04-15 17:44:03

字号

      “这个雕塑叫欹器,在里面倒入中等数量的水,它就会直立起来,而如果倒入过多的水,它就会向另一侧翻倒,水就全部倾泻出来了,这就是‘中则正、满则覆’的道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曲阜城西充满古韵古香的蓼河畔,饭后散步的人们聚在一处廉政文化雕塑“鲁国欹器”前,讨论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智慧。


      走进曲阜沂河公园,兼具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气息的景观、元素随处可见:中华传统家规家训展、万名孝星榜以及电子屏上播放的《孔府小故事》、《诗礼庭训为孔氏子孙划出人生坐标》专题片……它们发挥着独特的廉政教育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进进出出的人们。


      近年来,曲阜市纪委监委依托孔子故里儒家思想发源地这个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积极探索、大力实践、深入挖掘儒家廉政思想,系统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完善“不想腐”的机制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打造特色阵地,擦亮廉政文化品牌


      国家5A级景区——孔府、孔庙、孔林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景区内冷板凳、戒犭贪图等热门景点,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戒犭贪图’里画了一头貌似麒麟的怪兽,叫做‘犭贪’。它生性贪婪,‘八仙过海’中神仙赖以漂洋过海的宝物都拥有了,仍不满足,还对着太阳张开大口,妄图占为己有。此壁画寓意显而易见,就是告诫子孙切莫妄为圣裔,有悖祖德,为官要廉洁清明,所为要经得起良知的评判。”


      听着导游的讲解,游客们体会着孔子后裔要求子孙修身齐家、德高行洁的良苦用心,也不断反躬自省,进行净化革新。


      曲阜注重在文化古迹、历史典籍中发掘廉政资源,构建了以孔府冷板凳及戒犭贪图、孔子故里园“八德”景观、论语碑苑明镜轩为主要载体的儒家崇廉尚勤思想教育基地,建设了“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中华传统家风(曲阜)文化园,开发具有儒家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特色的文创产品,如姓氏图腾徽标、家训戒尺,戒贪冰箱贴、鲁缟清风扇,《孔氏祖训箴规》系列扇面、书法作品等。用图画碑刻、历史故事、仿古游园的形式承载文化,以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廉政思想。


      “曲阜是一座廉政文化富庶之城,我们注重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儒家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曲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西强说。


      该市还注重将廉政文化向基层延伸。在息陬镇结合该镇孔子作春秋处、陬人制陶等特色文化打造‘古鲁’传统廉政文化体验街区,在石门山镇结合曲阜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文化打造红色黄沟党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基地……农村和社区里,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家风家训室等廉政文化阵地随处可见,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丰富实践活动,广播廉政文化种子


      “孔子提出了‘为政以德’‘为国以礼’‘德治仁政’的治国理念……”万仞宫墙前,曲阜市纪检监察干部周瑾正在向党员干部讲解儒家廉勤思想。


      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形式,该市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纪检人·廉勤线”现场教学,由本市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现场教员,在孔庙、孔府、颜庙和孔子六艺城景区,结合不同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其中蕴含的廉政思想,分别设立“重学修身”“重廉戒贪”“重诗遵礼”“重俭居贫”“重德固本”等十余个教学点,将党员干部带入情景交融、学思结合的环境。


      在参观景区内戒贪图、家训戒尺等实物的同时,配以现场教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增加了廉政文化学习的互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实效。近年来,组织现场教学活动60余次,4700余人接受现场教育。


      该市还注重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相结合,编撰《中华传统家风集萃》系列丛书,拍摄《诗礼庭训传家久》家风主题宣传片,开展“孔子故里好家风”征文活动,组织“勤勉廉洁最美家庭”评选,推举5位获奖家庭代表担任廉政文化宣讲员,进镇街村居开展廉洁家风专题巡讲,传承崇德尚廉、见贤思齐的家风家道。近年来,举办巡讲活动10余场,6000多名干部群众接受教育。


      多样教育培训,劲吹廉政文化清风


      “李某身为党员,因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被曲阜市公安局给予行政处罚,根据《纪律处分条例》,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在曲阜市尼山镇东白村“纪法课堂”上,尼山镇纪委书记吴勇现场宣读了对违纪党员李某的处分决定。


      “纪法课堂”是该市推出的廉政文化警示教育新探索,通过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到村居(社区)讲授本地违纪违法案例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内容全部来自本地查处的案例和巡察反馈问题,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口小,形式活,效果明显。


      “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对我震动很大,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我的脸没地方搁了,真是丢人啊,我可记住这个教训了,以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带头模范遵守党纪法规!”受处分党员李某深感懊悔。


      除了这种直接面对面的教育模式外,曲阜市探索新渠道,借助科技力量,通过电子信息传播,为传统廉政文化增添新的活力。


      “孔子继承了包括周公在内的古圣先贤,主张以德教民、德主刑辅,倡导‘为政以德’‘政者正也’……”这是在市中心显要路口电子屏上播放的廉政文化宣传片的一个片段,该市在各级机关、学校、企业、公园等大型LED屏上定期播放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廉政小故事、文明道德礼仪等廉政文化内容,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载体广泛推广,多渠道展现儒家廉政文化思想,润物无声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德的思想追求。


(作者:曲阜市纪委监委  张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