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在京发布

来源:林促会 时间:2021-03-16 18:05:43

字号


图片1.png


2021年3月16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联合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下称皮书报告)。

image.png


皮书报告分总报告、流域指数篇、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案例篇等六部分,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2010~2018年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评价;在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对流域生态治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篇,列举了三个流域的具体案例,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重庆段、黄河流域河南段、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段的生态治理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

 

皮书报告指出: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治理的主动性和发挥的作用逐渐提升;我国生态治理监督问责机制基本形成;东部地区生态治理指数高于西部地区;我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高风险企业沿江密集,环境风险隐患依然突出;长江保护修复初见成效;我国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成果显著;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image.png

发布会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姜燕主持。


image.png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会长谢亚旭致辞,表达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辛苦付出的感谢,希望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方法,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不断展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image.png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皮书院院长蔡继辉致辞,表达了皮书报告成果的祝贺。


    image.png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群发布皮书报告主要观点:一.我国生态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二.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治理的主动性和发挥的作用逐渐提升;三.我国生态治理监督问责机制基本形成;四.我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五.高风险企业沿江密集,环境风险隐患依然突出;六.长江保护修复初见成效;七.近年来我国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成果显著;八.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九.我国生态治理的机遇与对策。


image.png

↑中山大学博士后郭春娜分“指标选择与数据来源、研究方法、主要结论”三部分发布皮书报告生态治理指数。郭春娜总结指出:从生态治理总指数及三个分指数看,除了经济效益指数外,其他指数都是长江流域最高、黄河流域居中、淮河流域最低,因此,淮河流域的生态治理状况亟需关注。从三个分指数看,三大流域都是生态可持续能力指数最高、经济效益指数居中、水环境效益指数最低,因此,三大流域需要关注的都是水环境效益。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智库首席科学家孙九林,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姜文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红瑞,北京大学教授王奇针对皮书报告分别做了精彩中肯的专家点评,肯定贡献的同时,指出皮书报告具有战略性、典型性,便于了解我国生态治理现状

 

皮书报告由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担任主编;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沙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毛显强担任副主编。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秀研究成果表彰。

image.png

↑于法稳主持了表彰仪式。

蔡继辉做了颁奖致辞。


image.png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陈蕾介绍了优秀成果评奖过程说明,并宣布了获奖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孙九林、谢亚旭、蔡继辉分别为优秀研究成果获奖代表颁奖。


image.png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王成慧作为获奖代表单位领导发言


image.png


↑李群代表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皮书主编,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真诚的感谢!李群表示:中国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我们生态治理蓝皮书研创团队,一定要在连续出版的基础上,再挖掘研究方法,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破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重大现实问题,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把下一步的生态治理蓝皮书研创工作做得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也会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两山理论”更深入人心,让绿色发展更多造福人民。


image.png


中国社科院专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委、皮书主要撰稿人、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人员代表、特邀嘉宾及媒体嘉宾线上线下100人见证了皮书报告发布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秀研究成果颁奖。


image.png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愿为社会各界搭建桥梁,共同勾勒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贡献生态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