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实干担当候选人物之袁昌选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45:39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220112703.png

贵州省天柱县林业局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工作员、高级工程师  袁昌选

 

      生态事迹:


  油茶产业是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本想借助油茶发展产业的贵州省黔南州天柱县却因嫁接技术未突破、资金欠缺等因素,导致13个乡镇的油茶品种老化,亩产茶籽仅5公斤。为让老油茶林焕发新生机,袁昌选率领团队穿梭在天柱县18万亩老油茶林中观测选种,最终确定3株稳定性好的油茶作为种源,在全县推广种植。2009年,这一品种通过省级林木良种认定。同时,袁昌选又从省外引进153个油茶良种,通过嫁接改良,最终确定8个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目前,嫁接4年的油茶亩产已达19公斤,是原来的近4倍。

 

  1993年,从黔东南州林业学校毕业的袁昌选被分配到天柱县林业种苗站。2000年,他与油茶结缘,由此拉开20年不弃不舍投身油茶基础研发的序幕。一路走来,袁昌选将油茶标准化种植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更多农技人员和贫困群众,先后培养了500名嫁接能手、3000名农村技术人才。2019年,天柱县成功脱贫摘帽,油茶产业带动1.2万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4100元。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敬请关注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