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潘临珠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44:10

字号

图片1.png

密云区委书记  潘临珠


生态事迹:


“密云水库的水可以直接喝,我喝过多次,和矿泉水的味道一样。”北京市人大代表、密云区委书记、区长潘临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密云区要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保护首都生命之水,确保首都水源的绝对安全。“密云区要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和记者说起密云水库,潘临珠言语中满是自豪和自信,“密云水库的水体质量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我之所以敢直接喝,是因为我们高标准的保水措施。”



“退出耕地10.2万亩,退出水库上游主要河道两侧72家水产养殖场,累计清退畜禽139万头(只)。”潘临珠告诉记者,这些措施并不意味一劳永逸,“我们还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镇域之间的水环境跨界断面考核,据此来进行惩奖。”


密云水库的建成,不但改变了密云的地形地貌和物理空间构成,也彻底改变了密云在北京市的功能定位和作用。水库建成后,历经多次调整功能定位,从最初的“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功能,逐渐转变为北京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采取了“五保、六护、七禁”工作举措,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确保水库水源水质不受污染。


“我们通过举办展览,向水库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们致敬,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宝贵精神,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说。新时期的密云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担负起“保水、护山、守规、兴城”的神圣使命,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卫生镇,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