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博鳌零碳示范区将打造“双碳”“中国样板”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10-26 14:46:25

字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近日,《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省发改委批复。该示范区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进一步打造中国样板和世界品牌。


项目岛内光伏布局效果图。


  空间面积约1.78平方公里的东屿岛,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所在地。经过20年的开发建设和持续运营,目前东屿岛景观人工化痕迹重、建筑和设施设备陈旧、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智能运维能力不足。


  今年初,住建部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动议联合开展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探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打造“中国样板”。项目建设是展示我国“双碳”工作成绩的重要窗口,也是打造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载体,是博鳌亚洲论坛提档升级的基本要求,将成为引领琼海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的先进性体现在“环境自然、区域零碳、资源循环、智慧运营”的理念,实现“双碳”技术集成创新,推进“双碳”工作和“办年会”与“建小镇”结合,力争形成双重示范的“新时代全球标杆” 。


  项目计划完成园林景观生态低碳化、建筑绿色化、可再生能源利用、固废资源化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交通绿色化、运营智慧化等7个方面,包括东屿岛生态岸线改造与修复项目、岛内林地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项目、远洋大道景观提升与功能完善项目、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改造、东屿岛大酒店改造项目、新闻中心改造项目、高尔夫会所改造项目、“岛内建构筑物分布式光伏发电”一体化建设项目等19个项目,涉及琼海市政府、中远海运集团、国能集团等实施单位,初步测算总投资将达到7.8亿元,建成后将实现环境自然、建筑绿色、能源零碳、废物尽用、运营智慧,更加满足非正式、舒适、和谐、绿色、高效的会议要求,建设周期三年。目前,琼海市城投公司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开、评标工作,并于10月13日将EPC挂网招标,预计11月初确定项目施工单位。


  《方案》明确,博鳌东屿岛零碳排放示范区的建设,通过在园区内部管理中应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园区的数字化管理;通过在碳排放、能源结构、资源综合利用、建筑节能、绿色交通、运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和管理评价机制的实践,实现能源供应绿色化;通过大力推行园区内一体化建设,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赢,实现设施集聚共享化;通过实施各类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的措施,构建低碳标准体系,促进经济低碳转型,逐步完善碳汇建设、零碳建筑、零碳能源、零碳基础设施、零碳交通、智慧零碳运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