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提速 机构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9-07 13:44:12

字号

北极星储能网消息,2022年8月,有39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46.85GW,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项目规模在200MW-1200MW,投资范围在14.8亿元-119.38亿元,其中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参与投资4个项目,广东省抽水蓄能项目最多,有7个项目。


中信证券指出,“碳中和”背景下,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大幅提升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应用的需求,而抽水蓄能凭借技术成熟、连续储能时间长、装机容量大、度电成本低等多项优势,预计将继续作为主流储能技术。我国当前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远低于未来潜在需求,近10年间抽蓄建设将大幅提速,同时,2021年抽水蓄能电价改革的落地也将在保障投资方基本收益的同时,释放向上盈利弹性。


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装机规模近年来快速增长,但电力系统消纳调峰能力不足,发展储能迫在眉睫。目前主流储能技术中,抽水蓄能技术最优,其技术最成熟、容量大、安全可靠、经济性好。国家政策持续发力下,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中国电建是抽水蓄能领域绝对龙头,参与抽水蓄能历史悠久,技术优势明显,项目经验积累丰富,或最受益于该领域发展机遇;中国能建近年来发力抽水蓄能业务,同时布局抽蓄电站勘测设计、施工及投资,有望在该领域受益于政策红利。我们看好两家公司受益于抽蓄行业发展机会,营收及净利润均有望增厚。推荐中国电建、中国能源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