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产能淘汰赛逐渐升级,光伏企业如何破局?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4-04-12 14:38:23

字号

光伏行业目前正面临阶段性调整。一方面,光伏装机屡创新高,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的预测,2024年在保守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与去年持平,达到390GW左右,乐观情况下能达到430GW。但另一方面是,近两年我国光伏企业的大规模扩产造成了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


今年以来,行业内已有多家企业相继发布光伏项目终止、延期公告。产能过剩形势下,光伏企业应如何破局?淘汰赛将延续多久?


龙头企业面临裁员风波


隆基绿能(601012.SH,下称“隆基”)因其庞大的规模和高市值而享有“光伏茅”之称。在市场的剧烈波动之下,作为行业龙头的隆基正站在裁员风波的风口浪尖。


彭博社此前发文称,有知情人士透露,隆基将裁员近三分之一,以求在产能过剩和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削减成本。


这并非是隆基第一次被曝裁员。


去年12月下旬,据凤凰网报道,隆基正在清退应届生,且该公司出现多个生产线停产等问题。有受访者表示,隆基裁员人数可能超出1万人。


隆基曾连续多年保持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无疑是行业标杆企业,因此近期关于其裁员的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这并非行业个案。为了活下去,一些企业正在进行一系列“瘦身”,并对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试图淘汰落后产能。


光伏扩产隐现“退潮”现象


今年以来,光伏扩产大潮似乎出现“退潮”的迹象,已有多家光伏企业宣布终止或延期正在建设中的项目。


3月下旬,海源复材(002529.SZ)发布公告宣称,公司经与全椒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能源100%股权以3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不久前,同样是跨界光伏的企业聆达股份(300125.SZ)也毫无征兆宣布终止其铜陵的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


随着产能的过剩堆积,今年光伏行业或迎来更加严酷的淘汰。有分析机构预测,2024年光伏安装量增长正值组件价格维持在纪录低点,一些制造商今年将亏本销售,特别是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制造商难以维持盈利能力。多家硅片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出现行业性亏损局面,下半年形势也不容乐观。


落后产能逐渐加速淘汰


有观点指出,多个光伏项目接连延期、终止,正是当初相关厂商为炒噱头、赚快钱,盲目进场扩产的结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近年来,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市场过度投资与技术快速迭代导致行业产能出现阶段性、结构性过剩,叠加激烈市场竞争下产业链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部分光伏企业的营收和利润下滑,由全力扩产加速转向理性收缩。


高测股份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各环节出现开工不足及价格低迷情况,短期内各环节均面临盈利下滑的风险,行业可能迎来一轮产能出清的竞争。“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高成本的落后产能可能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而具有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跨界玩家本身的技术储备就比较薄弱,受当初行业发展火爆的场景吸引而加入到行业当中。随着行业内卷越来越严重,产能出现过剩,行业竞争加剧,那些技术不够扎实、只想赚快钱的企业必然会首先被挤出行业。”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暂时性的产能过剩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残酷的淘汰赛下,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一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这一过程有利于进一步放大先进产能优势,加速新老技术迭代,推动光伏行业走向成熟。当前光伏产业过剩总体处于正常范围,应当理性看待。


技术创新助力企业立足


前几年,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先后吸引多家公司跨界布局,在为行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埋下了风险的种子。川财证券研报分析,目前光伏行业供需错配现象仍未改善,各环节价格走势维持悲观,组件价格连续走低已突破部分企业盈亏平衡点,行业基本面仍有待修复。但鉴于光伏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市场预期趋于悲观,任何利好都可能引起市场反弹,行业继续深跌的可能性较小,长期来看光伏板块仍具有配置价值。


那么,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局面还将持续多久?彭澎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那些不具备长时间经验的企业首先会在2024年暂停项目,被挤出市场。但也有很多排名前10—15的专业光伏企业,还在维持扩产。因此在短期内,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将很难改变。


“事实上,产能过剩是产业周期中的正常环节。过剩来源于光伏行业的每一次技术进步。只有技术不再进步,行业才不再会出现产能过剩与短缺间的循环。行业不断变动,这种情况难以避免。”彭澎进一步表示。


据《中国能源报》,产能过剩是当前新能源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前期光伏供给大量增长,目前超过需求,也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但整体来看光伏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当前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提醒我们未来不能简单的同质化竞争,一定要有差异化的产品。”


“跨界企业面对激烈的光伏行业竞争,一方面,要立足光伏技术快速迭代的特点,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前瞻性光伏技术路线的规划和布局,以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合理确定投融资规模,加快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为企业持续发展和经营提供足够现金流,为穿越行业调整周期做好充分准备。”孙传旺建议。


彭澎也认为,企业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需要在行业大规模扩张的同时练好内功,根据自身的市场情况判断扩张与否。“光伏行业发展还是要靠技术推动,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还要看各家企业技术的进步。”


来源:生态中国网综合整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本图文不做商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