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华金证券:风电下乡政策加码 投资逻辑已从周期属性向成长属性改变

来源:华金证券 时间:2024-04-08 13:59:54

字号

华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风电的投资逻辑已从周期属性向成长属性改变,此次“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正式文件的下发,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契合,表明顶层发展分布式新能源的态度,在备案制、土地、消纳等前期制约因素上提出了较为明确的方案,分散式风电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复制分布式光伏的增长路径,进一步打开风电成长空间。建议关注市占率高、成本控制良好的风电零部件企业及供应链管控能力强的整机龙头。


建议关注:金雷股份(300443.SZ)、通裕重工(300185.SZ)、日月股份(603218.SH)、天顺风能(002531.SZ)等;此外,考虑到分散式风电35KV、110KV的电压等级,建议关注细分领域变压器龙头金盘科技(688676.SH)、明阳电气(301291.SZ)。


事件: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


政策落地,分散式风电获突破。


在政策方面,2021年行业就提出了风电下乡的行业倡议,但支持政策迟迟未正式落地,其中项目颗粒度小、吸引力不足、审批流程繁琐、并网难等问题是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此次《通知》较为务实,不仅明确具体规模(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兆瓦),还着重破除了曾阻碍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其中:


1)审批机制:通知要求鼓励各地对“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项目探索试行备案制,结合实际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同一个行政村或临近村联合开发的项目,统一办理前期手续。对于不涉及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植被恢复、压覆矿产等敏感区域的项目,由投资主体会同村集体出具承诺,相关主管部门出具支持意见,即可依法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2)土地问题:通知指出,对不占压耕地、不改变地表形态、不改变土地用途的用地,探索以租赁等方式获得。确需占用耕地的,应当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鼓励推广使用占地面积小、不改变地表形态、不破坏耕作层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节约集约使用土地。


3)消纳问题:风电下乡的项目由电网企业实施保障性并网,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上网电价按照并网当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执行,当然也鼓励参与市场化交易,参与市场交易电量不参与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此外,《通知》指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每年12月底前将“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施情况报送国家能源局和农业农村部,抄送相关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并将具体项目抄送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开展建档立卡。


分散式风电市场潜力大,有效支撑未来装机。


据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可实现1000GW风电装机。在21年10月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50GW。根据CWEA统计,截止2022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344万千瓦,同比增长34.9%,尽管近年有所增加,但占比仍很小,随着政策的逐渐加码,看好分散式风电的潜力释放。该行维持此前的行业判断,“大型风光基地+风电下乡+老旧风机改造”三大需求将有效支撑陆上风电的装机。


整机成本下降+配电网政策落地,支撑行业发展。


近年来,风电造价的大幅下降和技术创新,有效解决了风电成本和资源开发门槛问题,当前中东南部区域分散式风电造价已突破5元/w,按照2200-2500H的发电小时数,0.4元/kwh的电价,收益率可观;此外,高塔风机、大叶轮风机的技术创新,基本已实现风电开发全覆盖。此外,《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下发,明确“到2025年实现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此次《通知》指出,风电下乡的项目由电网企业实施保障性并网,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上网电价按照并网当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执行。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行;行业竞争加剧。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