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电解铝行业拟纳入全国碳市场 两会以来碳市场扩容还有哪些信号?

来源:新京报、和讯网、期货日报 时间:2024-03-21 10:58:28

字号

3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知,面向社会就铝冶炼行业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指南》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技术指南》公开征求意见。两份指南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即国内电解铝行业将继发电行业之后,成为又一个被纳入强制性碳市场的行业。这是两会以来全国碳市场扩容又一强有力的信号。

两会以来,全国碳市场扩容信号频传

2024年全国碳市场步入第三个履约期,利好接连释放。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CCER)正式重启,这将有助于丰富碳市场的交易产品,为降低减排成本提供更多渠道。两会以来,全国碳市场升级扩容步伐提速的信号频传。

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双碳目标明确提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报告强调了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以及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两会期间,更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关于全国碳市场升级与扩容的建议,包括完善重点行业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夯实碳市场运行的数据基础,打通国际互认渠道,并进一步完善碳金融手段。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进一步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并会同相关金融主管部门鼓励金融机构探索碳金融产品创新,挖掘碳排放权价值,创新金融形式,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我国碳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全国碳市场扩容,一直在准备

此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已经召开了多次关于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的专项研究会议,研究对象包括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这表明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将更多高碳排放行业纳入碳市场。本次生态环境部两份指南便是研究后的成果呈现,即国内电解铝行业将继发电行业之后,成为又一个被纳入强制性碳市场的行业。

不仅如此,全国碳市场配套的法律规范也在保驾护航。国务院公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为全国碳市场的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该条例重点就明确体制机制、规范交易活动、保障数据质量、惩处违法行为等诸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碳市场的制度建设日益完善。

作为已被纳入强制性碳市场的电力行业,依然在做准备深化相关配套机制研究,加强碳市场与电力市场协同机制研究,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支撑。

为什么电解铝行业能成为第二个?

电解铝生产过程中能耗高,尤其是电力消耗,导致碳排放量较大。据统计,电解铝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有色金属行业的大部分比例。在中国,电解铝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有色金属行业总排放量的64%,对全国碳排放总量有显著影响。

据和讯网消息,中国铝冶炼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5%,预计在5.8亿至6.5亿吨之间。若该行业纳入碳市场,全国碳市场容量有望增长13%。电解铝是铝冶炼产业中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部门,约占铝冶炼总排放量的83.8%。

电解铝行业的电力结构中,火电占比较高,这意味着生产过程中的间接碳排放量较大。通过纳入碳市场,可以激励企业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例,如水电、风电、光伏电等,从而降低碳排放。碳市场的引入将推动电解铝企业寻求更高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如开发和应用新型节能技术、惰性阳极技术等,以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效。

电解铝行业有望成为全国碳市场首批扩容行业也是因为工艺流程相对简单,数据易得且准确度较高,因此被认为适合纳入碳市场。我国已明确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将电解铝行业纳入碳市场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市场化手段,可以更有效地推动行业减排,助力国家实现长期气候目标。通过市场的机制,电解铝企业将面临碳排放成本的压力,这将倒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此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陈学森曾公开表示,根据电解铝企业碳排放核查数据,全国共有80余家电解铝企业将纳入全国碳市场。(新京报、和讯网、期货日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