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无任何氢能产品形成收入,这只氢能概念股却八连板了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4-02-27 11:21:32

字号

受氢能政策面影响,多个氢能股迎来连涨潮。


2月26日,蓝科高新(601798.SH)涨停,截至收盘报11.01元,涨幅9.99%,实现八连板,总市值39.03亿元。主要因其所在氢能板块整体上涨影响。


同日同花顺氢能源概念下,汉马科技(600375.SH)涨停,实现7天6板,惠同新材(833751.BJ)、德固特(300950.SZ)、复洁环保(688335.SH)涨超10%,多股涨超6%。


近期多部门相关政策频发,推动了此次氢能板块的上涨。


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24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的通知,其中2024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重点专业方向包括电力、核电、煤炭、油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型储能及氢能,其中氢能方向包括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运、氢加注、燃料电池等氢能应用。


国家交通部在2月20日发布了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原则同意在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


2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氢能开发利用技术为重点方向,包括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低成本(离网、可中断负荷)大规模制氢技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工业副产氢高效提纯技术,经济安全高效的氢能储运技术,氢燃料电池开发及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技术等。


地方政策层面,重庆、广东等多地也在近期发布支持氢能产业的政策。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上海、重庆、山西、山东、四川等地十数位代表委员,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个立场,就氢能产业发展提交了相关提案、议案和建议。


虽然政策面对氢能板块的上涨提供了推动,但是个股涨势仍存风险。


蓝科高新2月26日再次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月6日交易开盘至2月26日连续九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累计涨幅达127%,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0.17%,短期波动幅度较大,涨幅显著高于同行业涨幅及上证指数。


蓝科高新称,关注到股吧有关公司氢能源相关产品的讨论,经核查,其主营压力容器等产品,属装备制造企业,且截至目前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


图片来源:蓝科高新公告


该公司同时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事项。


在上述公告发布两日前,蓝科高新就已意识到了股价异动并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


年报显示,蓝科高新主要从事石油石化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技术服务以及石油石化设备的质量性能检验检测服务等。


其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换热器、空冷器、原油生产分离处理设备、纤维液膜分离技术及成套设置、膜分离技术及产品、球罐、塔器、容器、石油钻采技术设备、检验检测服务等。


根据其披露的发展战略,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领域,蓝科高新计划打造完善光热发电熔盐储热系统,研发创新氢能装备,目前在高效碱性水电解槽制氢主要设备关键技术、液态阳光加氢站站内CO₂分离回收技术、深冷大容积液氢球罐的关键技术等方面投入研发。这也是其被列入氢能板块的原因。


蓝科高新上市以来财务业绩 图表来源:wind


近年来,蓝科高新业绩并不如意。业绩预告显示,其2023年预计净利润亏损1.42亿元,连续三年亏损。2021-2022年,该公司分别亏损1.74亿元、1.84亿元。


与蓝科高新同属氢能源板块的汉马科技,也预计2023年亏损8.7亿-10.7亿元,连续四年亏损。


汉马科技目前主要业务涉及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表示,将在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截至目前,汉马科技也从未在财务报告中提及氢能业务及其收入情况。(王勇)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