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20个自然守护公益项目助力“明星”物种栖息地修复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3-11-01 11:32:49

字号

  10月28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美团青山计划联合主办“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第二批资助仪式。该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标,以自然保护地为载体,资助、引导社会组织和科研机构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模式与新思路。受资助的20个项目将在2024年1月起的1至3年内完成执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征集工作今年6月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24家单位入围,围绕自然保护地及其周边地区提出协同推进保护、恢复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最终20个环保公益项目获得本次专项基金资助。


  这20个受资助项目包含生态修复、生计替代、科研实践三大类型,包括一批针对大熊猫、中华凤头燕鸥、华北豹、江豚、金斑喙凤蝶、滇金丝猴、穿山甲等“明星”物种开展栖息地修复与保护措施的案例;针对生态保护和修复类的项目旨在通过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系统质量,增强生态系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及自然固碳能力。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环境监督。”生态环境部生态司调研员孔源表示,第二批获得资助的项目涵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及效果评估、生态系统保护与碳汇、生态系统保护与社区生计替代和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等类型的项目,将对促进生态保护监督工作形成补充和支撑。


  2017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公益专项基金,成为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绿色环保公益专项基金,并围绕公众环境意识倡导、外卖行业环境友好、生态保护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四个目标支持开展100多个公益项目。第一批总共确定28个受资助项目,资助总额115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自然保护地对于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实施长期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自然保护地不仅能够积极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地质地貌景观多样性,更能够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全社会提供科研、教育、体验等公共服务。”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表示,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将持续守护自然保护地,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