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浙江西藏两小学牵手探索气候教育协力模式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3-06-27 17:16:52

字号

“气候变化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要从学生抓起,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低碳环保、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种子。”6月27日,在浙江台州市“零碳公益联盟”成立仪式上,浙江临海市桃渚镇晓村小学和西藏那曲市第一小学视频连线,启动了两校结对开展气候教育伙伴项目。


两所学校计划,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共同研发课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师生互访等方式,共同推进气候变化教育。


培养具有较强气候领导力的下一代


两所学校,各具特色,但都曾长期开展环境教育。


临海市桃渚镇晓村小学是大革命失败后上海回乡的中共地下党员效法南京晓庄师范“教学做”合一模式于1929年2月创办的,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学校。同时该校也重视学生环保素质的养成,通过环保主题班会、垃圾分类活动、景区环保宣传实践等方式,打造课堂内外环境教育场景。


那曲市第一小学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红领巾示范学校,学校本着“立厚德、扬博爱”的办学思路和“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养成求规范、规范促发展”的办学原则,积极构建“自我发展”的教育模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该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主题教育课或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环保主题绘画、手抄报等活动,号召全体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一分钱做起,共同树立节约意识,弘扬节约文化,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两地学校因气候教育结缘,源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的零碳公益项目。


项目资助晓村小学建了“一站式零碳科普中心”,包括零碳展厅、实验区、阅览区、墙报区等,还配置了多媒体屏幕。这让地处乡下的晓村小学师生有了一个零碳体验的活动空间和教学场所。


“一站式零碳科普中心”揭牌。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零碳公益项目负责人、国网(台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虞卫兵告诉记者,推出气候教育伙伴项目也是在晓村小学公益项目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想法,项目旨在探索“政府引导、学生主体、开放联动、公益支持”的模式。为方便科普中心常态化运营,还建立了公益师资库,聘请有一定专业基础、热心公益的市民担任公益讲师,这些资源都可以与那曲市第一小学共享。


晓村小学校长刘斌告诉记者,零碳科普中心的建成,有利于丰富学校课后社团项目开展,让学生近距离感知低碳实践活动。“我们把气候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力点,将与西藏那曲市第一小学联合开发气候变化学校课程,我们还打算让学生也一起参与课程的设计,通过线上线下课程学习和实地体验,相信沿海与高原的地域特点更能让浙藏两地学生更直观感知气候变化,增强青少年的气候灾害应对意识和能力,提升青少年的气候素养,培养具有较强气候领导力的下一代。”


那曲市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王群红对气候变化有着自己的感受。她告诉记者,那曲处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夏天几乎用不着开空调,以前对气候变化的感受也没那么强烈。“但近几年,夏天明显变热,有时候不开空调会大汗淋漓,这或许是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吧。”王群红表示,“这次两地学校携手启动气候教育伙伴项目,我们很有信心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好,并把项目持续做下去。”


探索社会各界协力共建的公益气候教育模式


“绿色电力和新能源是我们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开展低碳科普传播,也是履行国家电网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罗进圣介绍,公司此前策划推出“和合台电”公益品牌,开展援藏帮扶、结对助学、小小电工等公益项目,这次在晓村小学建立零碳科普中心,将公益的触角延伸到了素质教育领域。“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做公益,而是邀请多家机构一起,发起成立了零碳公益联盟,通过联盟的力量,探索公益赋能零碳教育,帮助孩子们实现绿色梦想。”


据悉,零碳公益联盟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和台州市文明办发起,旨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企业、高校、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通过公益志愿服务方式,赋能青少年低碳环保科普教育和传播。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民革台州市委、市公安局交警局以及台州学院生科院、教师教育学院等39家单位是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台州市“零碳公益联盟”成立仪式现场。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虞伟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问题,不管在青藏高原还是沿海之滨,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当前,极端天气频发,如近期华北地区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而提高全民气候素养和气候适应意识就显得尤为迫切。“气候教育伙伴项目紧扣当前热点,以浙藏两地小学联动方式开启,整合社会资源,让学生参与课程设计,让公益力量提供支持,体现参与性、开放性、联动性、共享性等特点,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低碳环保知识,认识气候问题的全球性和紧迫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探索价值。”


台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苏忠阳指出,在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征程中,在全社会倡导生态文明理念,青少年气候素养的提升是不可或缺的。这次通过台州与那曲两地学校共建开展公益性气候教育,探索社会各界协力共建的模式,将为将志愿服务融入对口支援工作积累经验。(记者陈妍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